专题问题

议程项目:专题问题

  本页包含安理会正式会议审议的有关一般性问题和专题问题的各议程项目的案例研究。每个案例研究按时间顺序载有讨论会和各次会议上审议的文件的摘要,以及所有决议、主席声明或安理会对这些议程所作其他决定的全文(1946-1999年)或摘要(2000年至今)。

  在案例研究链接的下方,提供根据《汇辑》内容编写的各议程项目的简短说明。议程项目按主题分列,主题下再按列入安全理事会议程的时间顺序排列。在每个议程项目下,还列出了《汇辑》中刊载的安全理事会有关附属机关。

 

目录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U V W X Y Z        


其他 —— 情况通报

 

和平纲领

和平纲领:预防外交、建立和平与维持和平

和平纲领

和平纲领:维持和平

  1992年6月,安全理事会审查了秘书长的一份题为“和平纲领:预防外交、建立和平和维持和平”的报告,其中包含关于加强联合国预防外交、建设和平和维持和平能力的建议。安理会继续讨论了这一问题,以及该报告和1996年的补充报告中的提议。

 

工商界和民间社会

工商界在预防冲突、维持和平与冲突后建设和平方面的作用

民间社会在预防冲突及和平解决争端方面的作用

民间社会在冲突后建设和平方面的作用

  在这些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审议了民间社会、工商界和私营部门在冲突预防、冲突后建设和平和重建中各个方面的作用。

 

儿童与武装冲突

儿童与武装冲突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讨论了与武装冲突对儿童的有害影响相关的各个问题,包括武装冲突以儿童为目标和征募儿童兵。安理会还审议了秘书长关于受冲突国家儿童的状况,包括不在安理会议程中的状况的报告。

附属机关:

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工作组

 

气候变化

2007年4月5日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讨论了气候变化可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包括通过可能的人道主义危机、能源短缺和移民压力造成的威胁。

 

冲突钻石

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

  2003年,安全理事会审议了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和因特拉肯会议通过的制度的执行情况,制度对未加工钻石的产地进行认证,以防止钻石销售用于支助反对派运动。

 

粮食与安全

解决冲突中的粮食援助:阿富汗和其他危机地区

非洲粮食危机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2002年,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危机中,尤其是在粮食安全战略对预防冲突至关重要的阿富汗的粮食援助问题。同年,其还审议了非洲粮食危机问题,听取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的情况通报。

 

艾滋病毒/艾滋病

安全理事会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责任:艾滋病毒/艾滋病与国际维持和平行动

  自2000年起,安全理事会讨论了2000年7月南非德班第十三届国际艾滋病会议后的艾滋病毒/艾滋病全球健康危机和艾滋病毒/艾滋病对国际维持和平人员健康的潜在破坏性影响。

 

人道主义活动和援助难民

促进和平与安全:与安理会有关的人道主义活动

促进和平与安全:向非洲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在促进和平与安全的广泛目标范围内,安全理事会注意到人道主义活动和确保人道主义人员安全的重要性。

在冲突局势中保护给予难民和其他人的人道主义援助

  1997年,随着冲突中对难民和其他平民发动袭击和使用武力的增多,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在冲突局势中保护给予难民和其他人的人道主义援助这一事项。

 

国际刑事法庭

起诉应对1991年以来前南斯拉夫境内所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负责者的国际法庭;

起诉应对199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卢旺达境内的灭绝种族和其他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负责者和应对这一期间邻国境内灭绝种族和其他这类违法行为负责的卢旺达公民的国际刑事法庭

  安全理事会利用这一联合议程项目讨论国际刑事法庭所关切的问题。安理会还举行会议分别审议这些问题,尤其是处理程序问题。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和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的独立议程项目分别见“按区域排列的研究报告:欧洲”中的“前南斯拉夫”和“按区域排列的研究报告:非洲”中的“卢旺达”。

刑事法庭余留事项国际处理机制

  2018年2月2日的主席说明(S/2018/90)指出,安全理事会成员商定,今后与刑事法庭余留事项国际处理机制有关的事项将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审议,与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和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有关的事项也将归入该项目。安全理事会于2010年12月22日通过第1966(2010)号决议,设立了刑事法庭余留事项国际处理机制,以完成前南问题国际法庭和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启动的工作。

附属机关:

起诉应对1991年以来前南斯拉夫境内所犯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负责者的国际法庭(前南问题国际法庭)

起诉应对199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卢旺达境内的灭绝种族和其他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行为负责者和应对这一期间邻国境内灭绝种族和其他这类违法行为负责的卢旺达公民的国际刑事法庭(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

国际刑事法庭问题非正式工作组

刑事法庭余留事项国际处理机制

 

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

1960年5月23日阿根廷、锡兰、厄瓜多尔和突尼斯代表的信

  法国、联合王国、美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在1960年巴黎首脑会议上解决影响其关系的主要问题失败后,阿根廷、锡兰、厄瓜多尔和突尼斯向安全理事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建议相关各国通过谈判或其他和平手段寻求解决方案。

国际局势审查

  在1970年10月21日举行的非公开的安全理事会第一届定期会议期间,安全理事会审查了当前影响国际局势的问题,尤其是如何支助中东问题和平政治解决、南部非洲的问题和安理会采取有效行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联合国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和安全理事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

  1985年9月26日,安全理事会举行部长级纪念会议,以庆祝联合国四十周年。

劫持人质和绑架问题

  1989年7月,安理会谴责一切劫持人质和绑架行为,并吁请所有国家成为与这一主题相关的各国际公约的缔约国。

安全理事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

  1992年1月31日,安全理事会首次举行政府首脑级会议,讨论安理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和怎样应对冷战后的世界上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新挑战。安理会随后利用这一议程项目讨论了多个问题,包括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的核试验。

维持和平与安全:安全理事会面前的各项问题的人道主义方面

  2000年,作为《宪章》规定的其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主要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危机的许多人道主义方面。

确保安全理事会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特别是在非洲发挥有效作用

  2000年,安全理事会讨论了如何确保安理会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有效作用,重点关切是非洲所面临的挑战。

复杂危机与联合国的应对

  安理会讨论了构成复杂危机的互相关联的问题,以及通过增强的全系统协调应对这些危机的办法。

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安全理事会在人道主义危机中的作用:挑战、经验和今后的方向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处理了冲突、人道主义危机,以及关注平民任务和多方面维持和平行动的必要性的许多方面。

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安全理事会在支持安全部门改革方面的作用

  自2007年起,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讨论了安理会在支持安全部门改革方面的作用,以制定全面、连贯和协调的办法。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自2007年列入本议程项目以来,安全理事会讨论了内容广泛的跨境议题,如自然资源与冲突之间的联系、包容性发展、安全部门改革、预防冲突、调解和解决争端、核不扩散与核裁军、艾滋病毒/艾滋病、气候与安全、冲突局势中贩运人口问题、青年、和平与安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影响,以及维护《联合国宪章》。

 

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

  安全理事会庆祝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联合国及其秘书长科菲•安南,并向联合国工作人员致以特别的敬意。

 

不扩散

《不扩散条约》无核武器缔约国的保障问题

  1968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联合王国和美国向安全理事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以回应许多成员国希望采取适当措施在其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同时保障其安全的愿望。

中国、法国、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安全保证的提案

  1995年4月,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倡一项决议,旨在提供安全保证,不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使用核武器。

《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佩林达巴条约》)的签署

  安全理事会对1996年4月11日超过四十个非洲国家在开罗签署《非洲无核武器区条约》(《佩林达巴条约》)表示欢迎,并注意到同时通过了《开罗宣言》。

不扩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

 2004年,安全理事会通过第1540(2004)号决议,以此来处理非国家行为体获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这一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安理会要求各国不向企图获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非国家行为体提供支持;就此通过和执行法律;采取措施,建立国内管制,以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扩散。为报告该决议的执行情况,安理会还设立了一个委员会,并任命了专家来协助该委员会的工作。

附属机关:

第1540(2004)号决议所设委员会

不扩散

 自2006年以来,安全理事会在该议程项目下讨论了涉及国际社会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核计划性质的关切的各种问题。安理会实施了制裁措施,并设立了一个委员会来监督这些措施;2010年,任命了一个专家小组来加强该委员会。2015年,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联邦、联合王国、美国、欧洲联盟高级代表(欧洲三国/欧盟+3)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缔结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全面行动计划》),安理会第2231(2015)号决议对此予以赞同。根据该决议,制裁于2016年1月16日《全面行动计划》执行之日终止。此外,该决议还规定,安理会在十年之后,即2025年,结束对该议程项目的审议,前提是所有必要条件得到满足。

附属机关:

第1737(2006)号决议所设委员会

不扩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于2006年10月9日进行了地下核试验,此后,安全理事会提出了该议程项目,以解决与朝鲜有关的不扩散问题。安理会继续在该议程项目下处理涉及朝鲜核方案的各种问题。安理会实施了制裁措施,并设立了一个委员会来监督这些措施;2009年,任命了一个专家小组来加强该委员会。

附属机关:
第1718(2006)号决议所设委员会

 

和平解决争端

安全理事会在和平解决争端中的作用

  2003年,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其在冲突预防和和平解决争端中的关键作用这一安理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促进和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

 

建设和平

维持和平与安全及冲突后建设和平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认识到,冲突后建设和平这一组成部分在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职责中的重要性,并讨论了联合国维持和平在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复员方案)方面的作用等相关问题。

建设和平:走向全面方式

  2001年,安全理事会讨论了联合国与其他行动者采取共同方式以制定全面的建设和平战略的必要性。

冲突后建设和平

  2005年,安全理事会从所有方面审议了与建设和平的长期进程有关的各个问题,这是防止各国,尤其是非洲,重新陷入冲突的关键手段。

建设和平与保持和平

  2016年6月,安理会决定,有关建设和平和冲突后建设和平的问题将在题为“建设和平与保持和平”的项目下审议。在该项目下,安理会审议了2016年6月22日之前在题为“冲突后建设和平”的项目下审议的问题。

冲突后民族和解:联合国的作用

  2004年1月,安全理事会讨论了联合国在冲突后民族和解中的适当作用和优先事项问题。

冲突管理及建设和平的民政方面

  2004年9月,安全理事会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处理复杂危机局势时冲突管理的民政方面在在预防冲突再次发生中日益增长的重要性。

 

维持和平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

  自1990年起,认识到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促进国际争端解决的一种很有价值的手段,且国际社会对这些行动的支助日益加强,安全理事会将这一项目纳入了其议程。安理会还敦促成员国积极、迅速地回应秘书长关于为这些行动捐赠资金、人力和物资资源的请求。

联合国行动的安全问题

  1993年8月,秘书长向安全理事会提交了关于联合国行动的安全问题的报告,其中讨论了保护联合国部队安全的现有安排的有效性问题。

与维持和平有关的项目

  1. 联合国维持和平范围内的排雷问题
  2. 维持和平行动中的民警
  3. 联合国维持和平: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
  • 没有战略就无法撤离:安全理事会的决策和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结束或过渡
  • 加强同部队派遣国的合作
  • 安全理事会维持和平行动工作组
  • 联合国维持和平
  • 排雷行动对于维持和平行动的重要性

  在这些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审议了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有关的各个问题,其中包括:终止维持和平行动程序的改进;民警的作用;加强与部队派遣国的合作以促进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成功;安理会向来自非《国际刑事法庭罗马规约》缔约国的联合国官员或工作人员授予12个月免于国际刑事法庭起诉的豁免期;以及雷险教育和清雷活动的进展。

附属机关:

关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全体工作组

 

预防武装冲突

安全理事会在防止武装冲突方面的作用

  自1999年起,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其在预防武装冲突和制定旨在解决冲突根本原因的预防性战略方面的作用。

 

保护平民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安理会于1999年首次处理这一问题。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理会对日益将武装冲突中的平民作为目标表示严重关切,并谴责其是对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的违反。

附属机关:

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平民非正式工作组

 

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

在冲突区保护联合国人员、有关人员和人道主义人员

  自2000年起,安理会举行了一系列会议,讨论如何建立更好的在冲突地区保护联合国人员、有关人员和人道主义人员的框架,以防止对这些人员的袭击。

 

区域组织

安全理事会和各区域组织:面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遇到的新挑战

  2003年,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应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遇到的恐怖主义、毒品贩运、非法武器贸易和自然灾害等新挑战方面与各区域组织的合作。

与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中的作用有关的项目

  1. 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在稳定进程中的合作
  2. 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合作
  3. 联合国与区域组织尤其是非洲联盟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关系
  4. 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

  通过一系列会议和决定,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其与区域组织的关系和它们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的作用。

 

法治

司法和法治:联合国的作用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理会审议了联合国在促进司法与法治,尤其是与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维持和平行动和国际刑事司法有关的工作中促进司法和法治方面的作用。

加强国际法:法治与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

  2004年,安全理事会讨论了国际法在促进国际关系中的稳定和秩序,以及为各国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提供框架方面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过程中增进和加强法治

  2003年首次讨论了题为“司法与法治:联合国的作用”的议程项目,2007年首次讨论了题为“加强国际法:法治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议程项目。这些现有议程项目的措辞自2010年起修订为“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过程中增进和加强法治”。安理会在这些议程项目下讨论了广泛的议题,包括在冲突中和冲突后社会促进法治,联合国在法治、国际司法与和平解决争端方面的作用,国际法和国际刑事法院的作用,以及安理会与国际法院之间的合作。

 

制裁

与制裁有关的一般性问题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审议了作为强制实现和平的主要工具的联合国多边制裁,特别是在其执行遇到困难并无意中对平民和邻国造成后果后,如何改善其有效性和设计。

附属机关:

制裁的一般性问题工作组

 

安全理事会访问团

安全理事会访问团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审查并讨论了其实地访问团的成果。

 

小武器

小武器

  1999年以来,安全理事会讨论了在武装冲突中囤积小武器和轻武器产生的破坏稳定的影响。2013年9月26日,安理会通过了其关于小武器的第一项决议(第2117(2013)号决议),重点关注非法转让、不利于稳定地囤积和滥用小武器和轻武器的问题。第2220(2015)号决议载有进一步规定,旨在加强国际合作,有效执行联合国武器禁运,支持《武器贸易条约》。

小武器和轻武器扩散及雇佣军活动:对西非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2003年3月,安全理事会举行了关于轻武器问题,特别是雇佣军活动代表一种广泛做法的西非的轻武器问题的讲习班。

 

恐怖主义

劫持商用飞机事件日益增多所造成的局势

  1960年代末和1970年代初,为回应美国、联合王国的请求,以及嗣后国际民航驾驶员协会联合会(民航驾驶员协联)理事会的要求,安全理事会审议了劫持商用飞机事件的增多所造成的威胁。这些内容在《汇辑》中原载于“关于安全理事会行使其他职能和权力的决定”。

安全理事会主席发表的声明[关于阿基利·劳罗事件]

  1985年10月,意大利船只“阿基利·劳罗”号被劫持后,安理会谴责了一切恐怖主义行为,欢迎释放人质,并对报告一名乘客死亡深表痛惜。

1985年12月16日美利坚合众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

安全理事会主席声明[关于劫持人质和绑架]

  1985年12月,由于劫持人质和绑架行为盛行所造成的严重局势,美国要求安全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安全理事会在第579(1985)号决议中一致谴责“一切劫持人质和绑架的行为”并呼吁立即安全释放所有人质和被绑架者。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关于罗马和维也纳机场事件]

  安理会强烈谴责1985年12月27日在罗马和维也纳机场发生的恐怖袭击。

塑料炸药或薄片炸药加添标记以利侦测

  1989年6月,安全理事会促请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加紧塑料炸药或薄片炸药加添标记以利侦测的国际制度的设计工作,并谴责一切干扰民用航空安全的行为。

安全理事会关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和伦敦恐怖袭击的行动

  安理会在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强烈谴责1994年7月18日发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1994年7月26日发生在伦敦的恐怖袭击,并要求立即终止一切类似行为。

恐怖主义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

  在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既谴责了世界各地具体的恐怖袭击,也讨论并核准了旨在防止和制止资助恐怖主义行为和组织的反恐怖主义措施。

附属机关:

安全理事会关于反恐怖主义的第1373(2001)号决议所设反恐怖主义委员会(反恐委员会) 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反恐执行局)

安全理事会关于2001 年9月11日一周年的高级别会议:国际恐怖主义行为

  2002年9月11日,安全理事会追念2001年9月11日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的遇难者。

安全理事会高级别会议:打击恐怖主义

  在2003年1月引入的这一议程项目下,安全理事会讨论了如何有效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和会员国执行第1373(2001)号决议的情况。

 

国际和平与安全受到的威胁

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自2005年以来,安全理事会审议了与国际和平与安全所受威胁有关的各种问题,重点是在非洲预防冲突和努力加强全面反恐战略。2017年,安理会在本项目下设立了促进对达伊沙/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所犯罪行追究责任的联合国调查组(联合国调查组),此后在本项目下审议了调查组的任务和工作。在2022年乌克兰冲突爆发之前和之后,安理会成员也在本项目下讨论了乌克兰局势。

附属机构:

促进对达伊沙/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所犯罪行追究责任的调查组

 

妇女与和平与安全

妇女与和平与安全

  2000年,安理会开始定期审议这一议程项目,在该项目下讨论了妇女、性别平等、包容性地参与预防冲突和武装冲突中的性暴力等问题。安理会还就此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系列决议,其中第一项是第1325(2000)号决议,并每年密切监测决议执行情况。

 

其他

呼吁各国加入并批准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问题

  1952年审议这一议程项目期间,安理会反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提交的呼吁各国加入1925年6月17日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决议草案。

请求调查所控细菌战争问题

  1952年6月,驻韩联合国军司令部被指控使用细菌战争后,美国向安全理事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请求国际红十字委员会调查这些指控,又提交了第二份决议要求驳回对联合国部队的指控。两份决议草案均未获通过。

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声明[安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四十周年和自1986年1月1日开始国际和平年]

  在安全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四十周年和1986年1月1日国际和平年开幕之际,安理会成员重申了其对赋予安理会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一主要职责的《联合国宪章》的承诺。

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结束

  1995年5月,安全理事会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结束五十周年。

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太平洋区域战事结束

  1995年8月,安全理事会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太平洋区域战事结束五十周年。

 

情况通报

与情况通报有关的项目

  《汇辑》将并非在任何其他议程项目下举行的不同发言人所作的情况通报归为一类,其中包括安全理事会附属机构(包括制裁委员会及其他委员会和工作组)主席、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如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和其他人所作的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