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禁运

一. 安全理事会相关决议

  自第1807(2008)号决议通过以来,武器禁运仅适用于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活动的所有非政府实体(即武装团体)和个人。此外,自第2667(2022)号决议通过以来,不再要求会员国告知委员会向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运送的任何军火和有关物资,或与该国境内军事活动有关的任何援助、咨询或训练。

  目前的武器禁运豁免规定以第2293(2016)号决议第3段为指导。

二. 目前有效的武器禁运豁免类别

  根据第2293(2016)号决议第3段的规定,截至今日,以下项目不受武器禁运限制:

  • 仅为支持联刚稳定团或仅供稳定团使用的武器和相关物资的供应以及援助、咨询或训练。
  • 仅为个人使用目的而由联合国人员、媒体代表以及人道主义和发展工作者及相关人员临时运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防护服,包括防弹背心和军用头盔。
  • 仅供人道主义或防护之用而提供的其他非致命性军事装备以及相关的技术援助或培训。

  上述用品均无需通知1533委员会。

  此外,根据第2293(2016)号决议第3段,以下项目可能获得豁免:

  • 经委员会事先批准,向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活动的非政府实体或个人出售和/或供应的武器和相关物资或提供的援助或人员;

三. 如何提出武器禁运豁免请求?

  请将武器禁运豁免请求发送至:

  抄送:

  委员会高级秘书David Biggs先生(sc-1533-committee@un.org

四. 委员会作出决定

  主席将书面通知其审议豁免请求的相关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