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职业

联合国语文工作人员来自全球各地,组成一支独特多样的多语种队伍。他们的共同点是立志在各自的领域追求卓越,向往身处国际事务的前沿,并渴望通过便利沟通和决策,为实现《宪章》所述的联合国宗旨作贡献。

联合国语文工作人员的人数

联合国是全球聘用语文专业人员最多的机构之一。数百名语文工作人员为大会和会议管理部(大会部)工作,遍布纽约、日内瓦、维也纳和内罗毕,并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曼谷、贝鲁特、日内瓦和圣地亚哥的联合国区域委员会工作。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见“与我们的语文工作人员见面”部分。

如何定义联合国语文专业人员?

在联合国,“语文专业人员”涵盖多种专职人员,如口译员、笔译员、编辑员、逐字记录员、词汇员、参考资料助理和制版员/校对员/制作编辑员。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见“职业”部分。

什么是“主要语文”?

在联合国,“主要语文”通常指某人受过高等教育的语文。不过,对联合国以外的语言学家而言,“主要语文”意即译入的“目标语”。

语文专业人员是如何征聘的?

联合国语文专业人员的主要征聘途径是参加语文职类竞争性考试。成功入选的考生会列入名册,并在出现空缺职位时录用。联合国鼓励各地符合资格要求的语文专业人员申请。评判候选人完全根据学历和其他资历,并根据考试成绩。国籍/公民身份不是考虑因素。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见“招聘”部分。

联合国语文专业人员需要具备何种背景?

我们征聘的人员不全是语文背景的,有些有其他领域的背景,包括新闻、法律、经济、甚至工程或医药。这些对联合国很有用,因为联合国审议各种专题。

大会部为什么有一个外联方案?

对联合国语文职位而言,物色理想的候选人并非易事,某些语文组合更是难上加难。联合国不是寻求熟练语文专业人员的唯一国际组织,而且联合国审议各种专题,常常具有政治上的敏感性。联合国的语文工作人员必须符合质量和产量高标准。这就是大会部2007年以来一直有外联方案的原因,重点是与高校开展合作。大会部希望在现有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并吸引大会部需要的合格工作人员,继续在联合国提供高质量的会议服务。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参见“外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