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记录

A verbatim reporter working at a meeting of the Security Council.

逐字记录处以联合国六种正式语文(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为有权获得正式逐字记录的联合国政府间机构,如大会、安全理事会、第一委员会、裁军审议委员会和其他机构编制此类会议记录。

 

逐字记录

逐字记录是联合国机构记忆的一部分。逐字记录又称PV(法文procès-verbal的缩写),以六种正式语文同时印发。 逐字记录的作用是记录“谁在会上发言”、“具体说了什么”和“作出哪些决定”,也是经过编辑的会议记录。每种语言版本都包含用该语言所作的发言和用其他语言作出的发言的译文。

 

逐字记录员的职能

逐字记录员使用发言稿和数字录音作为参考,翻译和编辑代表所作的发言。逐字记录员集翻译、转写、编辑和事实核查技能于一身,负责确保会议上所有发言的实质准确性,同时保持风格的高度统一。他们纠正语法错误,在不改变语义的前提下整理表述的顺序,核实引文并插入必要的参考资料,并对照有关机构的文件和所有可用数据库核对事实和细节。他们根据所涉机构的议事规则,在紧迫的时限内开展工作:会议记录要在几天内印发,安全理事会会议的记录甚至要连夜印发。

 

工作方法

根据规定的会议程序模式,逐字记录员在处理程序事项和投票表决情况时采用标准说法。他们必须透彻了解政府间机构会议上讨论的所有事项的最新情况,而这往往需要对不同领域进行广泛研究。他们的工作是以书面形式对会议期间所有口头发言作出永久的历史记录。逐字记录员在过去必须本人前去所有会议的现场,但现在已能够通过电子传输的会议数字录音开展工作。

 

所需技能

除了出色掌握至少三种正式语文的技能之外,逐字记录员还应了解联合国处理的广泛主题,包括政治、社会、经济、裁军、反恐、法律、人道主义、维持和平、财政和行政、科学和技术领域。所有逐字记录员额都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

 

其他资源

大会

第一委员会

根据大会议事规则第58(甲)条,第一委员会是大会唯一有权获得逐字记录的主要委员会。

第一委员会的逐字记录可通过搜索正式文件系统上的逐字记录文号(A/C.1/[大会届会数字]/PV.[数字])或通过大会网站上提供的这个搜索引擎找到。
 

安全理事会

会议报道 

征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