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具有洲内贸易的卓越潜质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具有洲内贸易的卓越潜质

穆希萨•基图伊(MukhisaKituyi)博士
Zipporah Musau
非洲振兴 : 
1 October 2019
作者 : 
Dr. Mukhisa Kituyi
UN Photo/Rick Bajornas
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MukhisaKituyi)博士

非洲55个国家中,49个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非洲大陆自贸协定》)框架,以打造货物和服务单一大陆市场,使商人和投资得以不受束缚地自由往来。《非洲大陆自贸协定》在获得至少22个国家的批准后将正式生效,让非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非洲振兴》的西坡拉•穆索(Zipporah Musau)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MukhisaKituyi)畅谈非洲国家将有怎样的收获和挑战。节选:

《非洲振兴》: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日益推崇保护主义,而非洲却推动成立自由贸易区?

基图伊博士:对非洲来说,树立明确决心、扩展洲内贸易是重要的一步。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提高了非洲区内贸易的红利。第二,我们从世界其他地方身上学到,即使存在民粹保护主义,我们也能安然度过这一短暂时期。但是,即使非洲在等待保护主义偃旗息鼓的过程中,要从东亚和拉丁美洲的经验中吸收教益,就必须利用区域价值链打造高效的贸易能力。非洲各国贸易往来会提升非洲的贸易能力。从中汲取的经验会让非洲在全球市场占有更大份额。非洲要在全球贸易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建设必要的能力,实现必要的结构转型。因此,为了共同打造非洲劳动力和商品的本土及全球竞争力,建立非洲自由贸易区是重要的一步。

非洲国家在自由贸易区中最直接的三个好处是什么?

所有研究都显示,非洲在本地区销售商品的附加值要高于销往世界其他地区的商品,因为后者以原材料为主。这意味着与非洲的对外贸易相比,非洲内部的贸易能为来源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们期待非洲洲内贸易为本地区带来更多产业工作和高附加值的就业岗位。第二,洲内贸易会打造竞争力,之后便可在世界其他地区大显身手。第三,我们将会解决国内市场扭曲的问题,保护主义太过强盛加重了国内消费者的负担。

非洲洲内贸易面临的一项主要挑战是非关税壁垒。缺少政治诚意时,就会找各种借口放慢贸易速度。

《非洲大陆子贸协定》是否会影响到贸发会议在非洲的行动方式?你们是把非洲视作单一实体打交道,还是与单个国家打交道呢?

就我个人而言,我曾参与设计《非洲大陆子贸协定》的架构,因而我从一开始就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作为一个组织,贸发会议不仅鼓励非盟打造自由贸易区,还为各区域和国家培训谈判者。比如,我们一直都在服务谈判方面培训来自西非经共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南共体(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技术官员。条件是什么?会带来什么影响?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如果发生洪水,可以对某些服务业采取哪些补救行动?为各国谈判者提供这种技术支持是我们在建立《非洲大陆自贸协定》之前一直扮演的角色,现在我们在为下阶段做准备,会加强工作力度,将注意力更多地从货物贸易转向服务贸易,为电子商务打造非洲大陆共同市场。所以我们和非盟成员国以及相关机构共同建设能力,并把《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的承诺转变为现实的经济回报。

关税本身并不是非洲洲内贸易最大的阻碍。部分国家基础设施落后、制造业水平低,意味着这些国家生产不出大量制成品以供出口。您如何看待该问题?

关税不是唯一的问题,这是主流认识。许多因素阻碍了非洲洲内贸易潜力的实现。但要说非洲国家都在生产类似货物也不正确。相邻的村庄之间甚至都有贸易往来。我来自肯尼亚和乌干达两国的边境地区,从小我就知道,我们与邻里互通有无。非洲的跨境贸易很多。比如,东非的茶叶和咖啡在西非有很大的市场。西非的大香蕉和特定的怀旧产品在东非有很大市场。创意产业也是如此,比如,尼日利亚的电影和音乐在非洲其它地区拥有很大市场。非洲人在洲内贸易方面潜力巨大。贸易与人相似,不是静态的。没有哪条法律规定,像坦桑尼亚这样的国家只能买卖某些特定产品。国家将一直建设能力、创造机遇,创新者将带来新产品投入市场。所以,随着贸易深化经济往来,多样化也得以轻松实现。

如何应对基础设施方面的挑战呢?

的确,我们的基础设施是殖民时代为掠夺资源而建的,有条铁路从乌干达的卡塞塞一直通往印度洋海港,把铜运出来出口。综合基础设施对于非洲洲内贸易至关重要,我很高兴这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目前,有条从好望角通往开罗的公路,柏油路也通到亚的斯亚贝巴。此外还有其他项目,比如北方走廊,中国也在鼓励投资建设从坎帕拉到大西洋的道路。我认为从达累斯萨拉姆到卢旺达以及其他各地的铁路线非常重要。所以目前正在修建的综合基础设施要做好准备,要接受今后的基础设施挑战的检验。

非洲洲内贸易面临的主要挑战什么?

非洲洲际贸易面临的一项主要挑战就是非关税壁垒。政治诚意不足时,就会找各种借口放慢贸易速度。贸易商很多时候到达边境时,却被告知“商品太旧,不能卖给我们”、“商品质量不行”或者“我们不能确定商品是否是在你们国家生产出来的”。缺少政治诚意,便会动用大量非关税壁垒,以此作为放慢贸易的说辞。培育诚意需要取消非关税壁垒,这样非洲各国间的贸易才会增多。

这不会对女性贸易商造成更大影响吗?

上个月,我在内罗毕发布了一份刚完成的研究,涉及东非的性别与贸易问题。的确,女性做跨境贸易面临更多的挑战。女性时而沦为性虐待和性骚扰的受害者,时而受制于小商贩遇到的典型问题;因为东非一体化架构规定,从达累斯萨拉姆运往内罗毕的40英尺集装箱是区域贸易,但一麻袋20千克的玉米却是“走私货物”。这是因为框架制定者要迎合城市里大企业的利益,却无视边民和小商贩过境的权利。女性贸易商麻烦不断是因为她们并非强大的政治势力,无法在区域贸易上得到政策制定者的回应。我们一直推进的一个方向就是简化跨境贸易程序,以及消除对小型贸易的陈规定性观念。这些问题会极大地抑制区域贸易和非洲一体化的潜力。

应该怎么做呢?

协定一直存在,但在保护小型贸易商进行跨境贸易的利益,尤其是手工艺贸易商和女性贸易商的问题上,政治意愿调动得还不到位。他们并没违背任何法律,但却因官员为所欲为、逍遥法外而受到阻碍。

贸易协定的效果可能需要多年才能看到。实事求是地说,何时才能看到所有国家加入进来,开始实施《非洲大陆自贸协定》呢?

如果政治诚意充足,那一夜之间便可实现。我们没有理由重复其他国家犯下的错误。我们必须在现有的区域一体化机制之下学习这些过程,之后逐步推广,推广最佳做法。

有没有任何进展评估标准呢?

我们必须思考,哪些领域需要改进?政策和行动方面正在讨论哪些有关问题?比如,我希望一体化和贸易方面开展更多的性别研究,从而释放女性贸易商的潜力。非洲大多数小型贸易是女性,但是区域贸易却更迎合男性。因此,现实正在阻碍最重要的贸易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