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宣布首批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中心技术受援国,非洲和欧洲合作伙伴给予大力支持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世卫组织宣布首批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中心技术受援国,非洲和欧洲合作伙伴给予大力支持

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和突尼斯将开展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生产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非洲振兴 : 
18 February 2022
作者 : 
The first six countries that will receive the technology needed to produce mRNA vaccines on the African continent are: Egypt, Kenya, Nigeria, Senegal, South Africa and Tunisia.

今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联盟-非洲联盟峰会上宣布,首批六个非洲国家将获得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生产技术。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和突尼斯均提出了申请,并被选为受援国。

这一消息是在欧洲理事会、法国、南非和世卫组织主办的仪式上宣布的,出席仪式的有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南非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全球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转让中心成立于2021年,用于支持中低收入国家制造商生产自己的疫苗,确保他们拥有所有必要的操作程序和专业知识,能够按照国际标准大规模生产信使核糖核酸疫苗。

设立该中心的初衷是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突发事件,但该中心也具备生产其他产品的潜力,从而使各国有权决定需要何种疫苗和其他产品来解决其卫生优先事项。

根据现有的基础设施、劳动力和临床研究以及监管能力,世卫组织及合作伙伴将与受惠国合作,制定路线图,并提供必要的培训和支持,以便这些国家能够尽早开始疫苗生产。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表示:“没有其他事件像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那样表明,依靠少数几个公司提供全球公益物是有局限性的,也是危险的。从中长期来看,解决突发卫生事件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最佳方式是大幅提高所有地区生产所需卫生产品的能力,将公平获取作为首要终点。”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表示:“这一倡议能让我们生产自己的疫苗,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意味着相互尊重,相互认可各方所能做出的贡献,对我们的经济进行投资,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以及在许多方面回馈非洲大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表示:“提升公共卫生福利、支持非洲卫生主权和经济发展是加强非洲当地生产的主要目标。在互联互通的世界,我们需要国家、发展伙伴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之间形成更加强大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以增强地区和国家在危机期间及和平时期的自我保护能力。”

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表示:“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环境,让每一个科学家、卫生工作者和政府能为一个共同事业而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打造新的解决方案,从而保护最珍贵的东西——我们的健康和生命。”

为确保所有国家提高生产自己的疫苗的必要能力和提高其他卫生技术,世卫组织一直努力建立一个生物制造劳动力培训中心,为来自所有相关国家的人员提供科学和临床研究以及生产能力培训。该培训中心将在未来几周公布。

增强非洲国家权能

此外,世卫组织目前在中低收入国家开展的强化监管活动将通过一个全球基准工具进行扩展,该工具可以评估国家确保卫生产品质量、安全和功效的能力,并对需要改善的地方提供培训,从而构建适应未来需求的灵活的监管机构。

世卫组织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转让中心是其更大努力的一部分,该努力旨在增强中低收入国家的权能,使他们能够生产自己的疫苗、药物和诊断工具,从而应对突发卫生事件并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最初的工作以信使核糖核酸技术和生物制品为中心,这些技术和生物制品对于疫苗生产至关重要,同时也可用于生产其他产品,如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和抗癌药物,还有可能生产疟疾、结核病和艾滋病等其他重点疾病的疫苗。

最终目标是将国家和地区生产能力建设扩大到所有卫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