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及其他药品的耐药性成为全球性问题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抗生素及其他药品的耐药性成为全球性问题

为药品和处方设置标签可帮助遏制非洲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
非洲振兴 : 
2 February 2022
作者 : 
Most people buy self-prescribed antibiotic drugs over the counter and end up developing resistance to other drugs.

温妮·切普科奇(Winnie Chepkoech)在大学时期得了尿路感染。她没去医院就诊,而是去当地药店买了些抗生素进行治疗。她的病症会暂时消失,但几周后又会复发。在之后的两年里,她经历了一段令人沮丧的治疗历程。

这位有两个孩子的28岁的母亲说,她已经与感染斗争多年,因为任何药物似乎都对她不起作用。 

她说:“这些年的经历让我一提到抗生素就后背发凉。此时此刻,我就在担心尿路感染会复发,那样我就得再次开始治疗了。”

抗生素在非洲是很容易买到的非处方药。许多非洲人像切普科奇女士一样,由于不按处方使用、误用或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对这些药物产生了耐药性。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包括抗生素、抗病毒药、抗真菌药和抗寄生虫药——是用于预防和治疗人类、动物和植物感染的药物。

当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不再对药物产生反应,从而使感染更难治疗时,就会出现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这加剧了疾病传播、罹患重病、甚至死亡的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人类面临的全球十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

误用和滥用抗微生物药物是导致耐药性病原体发展的主要因素。

农业化学品

此外,农业生产集约化导致抗微生物药物的使用量不断增加——预计到2030年,其使用量将增加一倍以上。

使用或滥用抗生素及其他农用化学品,也会使植物和动物体内产生耐药性;当人类食用这些农产品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又会转移到人类身上。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年约有70万人死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感染,还有难以计数的患病动物治疗无效。这对于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保障,以及生计、畜牧生产、经济与农业发展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全球威胁。

世卫组织表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这是因为获得新耐药性机制的耐药性病原体的出现和传播威胁到了人类治疗普通型感染的能力。尤为令人恐慌的是在全球迅速蔓延的“超级细菌”,这种细菌引起的感染无法用现有的抗微生物药物(如抗生素等)进行治疗。

2017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召集了联合国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机构间特设协调小组,为确保持续有效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全球行动所需的方法提供实际指导。

该小组2019年的报告显示,到2050年,耐药性疾病可能会导致每年1000万人死亡,其对经济破坏的严重性与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当。到2030年,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可能会迫使多达24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蛋类生产

粮农组织流行病学家斯特拉·基安比(Stella Kiambi)博士表示,农业生产中的一大重要问题是一些农民不知道他们所用的药物对动物造成的影响。

她说:“我们在肯尼亚涅里市进行的一项研究中,阿格罗维特(一家农业和兽医产品商店)的店员表示,每当有农民来这说自家鸡蛋产量下降时,店员就会看一下现有药物的标签,如果标签显示可以提高产蛋量,他们就会配这种药。”

基安比博士说,他们正在与有关当局合作,确保解决药品的标签问题,以避免这些药品的滥用。

“另一个问题是,包括农民在内的一些社区成员的生物安全和卫生水平非常低。解决方式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教导农民学习最佳做法,以便他们在使用这些化学品时了解一些基本的预防措施,”基安比博士说。

但东非的其他国家也存在这一趋势,该区域也在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作斗争。 

在坦桑尼亚

在达累斯萨拉姆工作的社区急诊医生德乌斯·基塔蓬迪亚(Deus Kitapondya)表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在坦桑尼亚也是一个问题,尽管没有关于这方面影响的具体数据。

基塔蓬迪亚医生说:“问题在于,部分抗微生物药物的进口、销售和分配没有得到很好的监管。任何人都可以走进药店购买这些药物,即使没有合格执业医师开出的正式处方也可以。”

要实现安全用药,剂量必须正确,才可确保对疾病产生疗效。

基塔蓬迪亚医生还指出,解决该问题的一个方法是建立充足、高效的实验室,用于测试抗菌药物[测试有助于检验药物对细菌的敏感性]。

他还表示,要教育人们了解在没有合格执业医师开出适当处方的情况下使用抗生素的危险性,这一点很重要。

每年的11月18日至25日是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2021年,这一活动的主题是:“扩大认知,遏制耐药”,活动呼吁保健利益攸关方、政策制定方、卫生保健供应方和公众成为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认识的倡导者。

More from this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