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信使核糖核酸中心的发展是实现疫苗自给的基础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南非信使核糖核酸中心的发展是实现疫苗自给的基础

这将确保非洲拥有实现疫苗公平分配所必需的生产能力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非洲振兴 : 
14 February 2022
作者 : 
Rodger Bosch for MPP/WHO
Tedros Ghebreyesus(C) WHO Director-General and Meryame Kitir, Belgian Minister of Development, see a vial-labelling machine at work, during a visit to Biovac, in Cape Town.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南非共和国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副部长布蒂·马纳梅拉(Buti Manamela)、南非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部长布莱德·恩齐曼迪(Blade Nzimande)博士、南非卫生部部长乔·法赫拉(Joe Phaahla)博士以及比利时发展合作和城市政策部部长梅里亚姆·基蒂尔(Meryame Kitir)一行访问了南非一些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正携手在南非开发建造世卫组织的全球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转让中心。

在2021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有限的疫苗供应导致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苗获取出现了巨大差距,这使数十亿人——尤其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人——缺乏保护,难以抵御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严重疾病和死亡

较低的疫苗覆盖率也为新变异株的发展提供了理想条件。

虽然如今供应量已经增加,但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新型制剂——专门针对新变异株研发的制剂——的获取也很有可能不公平,因为其制造仍然只局限于少数几个国家和公司。

南非高等教育和科技部部长布莱德·恩齐曼迪博士说:“2019冠状病毒病证明了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的重要性。因此,为未来的大流行病做好准备十分关键,而世卫组织信使核糖核酸全球中心正是确保南非和整个非洲大陆拥有为实现疫苗公平分配所必需的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要素。”

“信使核糖核酸技术不仅适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我们希望它也能用于帮助抗击艾滋病毒、结核病以及疟疾。这也正是我们与国际伙伴一起对这个项目进行大力投资的原因。”

基于南非和法国政府对疫苗的多区域生产,特别是在非洲加速疫苗生产的愿景,由药品专利池、南非生物和疫苗研究所、Afrigen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南非科学与创新部、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大学和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组成的联盟正在共同推进这个项目。

项目的核心目标在于开发一个培训场所来将信使核糖核酸技术发展到疫苗大规模生产所需的规模,然后再将全套技术转让给中低收入国家的众多受援机构。

南非卫生部部长乔·法赫拉博士说:“我们尚未走出困境。我们很有可能会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新变异株以及在冬季爆发的第五波疫情的打击,这会让流感和感冒季变得更加难以应对。不过,如果能确保大多数人——尤其是那些最脆弱的群体——接种疫苗,我们就能够降低病毒的影响。”

“这个新的技术转让中心不只是为南非服务,它还为全世界的中低收入国家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他们也从技术和知识中受益。如此一来,他们也能够生产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如果我们要终结疫苗分配不公平的现象,这一点至关重要。”

上周,世卫组织信使核糖核酸联盟的成员Afrigen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宣布,它根据莫德纳公司公开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成分数据研发出了自己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这款疫苗将会在未来几个月进行试验。该公司因此获得了国际赞誉。

比利时发展合作和城市政策部部长梅里亚姆·基蒂尔说:“这种病毒证明了我们大家有多么地紧密相连。比利时——以及其他欧盟国家——正在各地合作,提高疫苗产能。我为此感到自豪。” 

“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更多许可证、技术与知识的共享,以便在本次和以后的大流行病中迅速而公平地将疫苗推广给全球所有人。”

信使核糖核酸全球中心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中低收入国家服务,使这些国家不仅有能力制造自己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而且最终能选择自己想制造何种疫苗。

因此,中低收入国家的制造商也受到鼓励表达各自的意向,以便能够获得培训、技术转让和任何必要的许可证。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们将为单一实体引入生产知识、质量控制方法以及必要的许可证,从而广泛快速地向多个受援国实现技术转让。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这场大流行病突出说明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本地疫苗生产的必要性,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如此。世卫组织信使核糖核酸全球中心是在这方面迈出的重大一步,该中心分享了技术,强化了南非已有的科学知识与生产能力。”

全球中心将成为培训场所,技术会在这里应用到大规模工业中,临床开发也将在此进行。世卫组织会大力赞扬这项活动,并协助非洲其他国家以及其他中低收入国家增强生物制造能力和监管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区域主任马奇迪索·莫提(Matshidiso Moeti)博士说:“信使核糖核酸中心为扩大疫苗产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使非洲走上了疫苗自给的道路。这一举措将使非洲大陆更好地防治疾病爆发,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研发新疫苗,从而加速消除艾滋病、疟疾、结核病等致命疾病。我们正在为人民创造更健康、更幸福的未来。”

药品专利池执行主任查尔斯·戈尔(Charles Gore)说:“我们药品专利池十分乐于为信使核糖核酸中心提供知识产权管理和自愿许可方面的专业知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通过合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立起了坚实的基础,使中低收入国家可以共享这项新技术。”

“南非政府和合作伙伴们都表现出了极强的责任感。当然,能完成这一切也都要感谢各位资助者,他们快速调动资源,对这个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一行人还将参观访问流行病应对和创新中心(该中心是南非世界级病毒基因组监测计划的核心)以及开普敦的疫苗接种中心,并与民间社会小组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