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非洲运输行业将从自由贸易中获益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非洲运输行业将从自由贸易中获益

公路、铁路、航空和海运服务业务量将增加50%
非洲振兴 : 
11 February 2022
Franck Kuwonu/AR
Africa’s road network is inadequate but implementing planned projects will significantly increase its size.

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经委会)的最新估计显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 非洲自贸区)预计将使非洲内部的运输服务贸易增长近50%。

在今年2月7日的第五届非洲商业论坛上,非洲经委会发布了关于“非洲自贸区对运输、基础设施和服务需求的影响”的估计。这一估计表明,按非洲自贸区绝对值计算,仅运输业就将占非洲内部服务贸易收益的25%以上;非洲服务性生产中将近40%的增长都将来自运输业。

非洲经委会能源、基础设施和服务部的专家开展了一项研究,分析了非洲自贸区在运输行业的投资机会。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非洲经委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Vera Songwe)说,非洲自贸区“预计将大幅增加所有运输模式的交通流量:公路、铁路、海运和空运”,但只有在自贸区的区域基础设施项目落实后,这种收益才能得到最优化。

非洲经委会能源、基础设施和服务部部长罗伯特·利辛格(Robert Lisinge)说,“目前公路承担了非洲大部分的货运量”。他指出,“非洲自贸区为建设非洲铁路网提供了机会。它将使非洲内部的货运需求增长28%;海上货运的需求将增长最多。”

研究结果显示,到2030年,非洲自贸区需要184.4万辆散货卡车和24.8万辆集装箱卡车。若计划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得以落实,所需卡车数将分别增长至194.5万辆和26.8万辆。

为支持非洲自贸区运行,所需卡车最多的是西非内部(39%);从西非到非洲南部的需求量是19.8%,从非洲南部到西非的需求量是9.9%。

研究的关键问题是,非洲自贸区的实施将会对运输基础设施和服务的需求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不同运输方式会有怎样的需求,对基础设施发展投资的影响又是什么?

不同运输方式的基础设施和设备需求是什么?

利辛格先生指出,非洲自贸区和非洲运输基础设施方案有着内在关联,应同时落实。他说,横贯非洲公路和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方案以及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应与非洲自贸区同等优先考量。

公路运输

利辛格先生说:“非洲的公路网不够完善,但落实计划项目将大大增加其规模。非洲需要升级部分路段,以应对非洲自贸区带来的货运增长。”

“预计非洲公路网某些路段的货运增长量将高于整个非洲大陆的平均增长量。建立非洲自贸区将使公路货运量增长一倍,从2.01亿吨增长到4.03亿吨。”

他说,落实横贯非洲公路和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方案项目可以提高运输网的承载力,以适应货运增长。要想获取非洲自贸区给运输产业带来的巨大利益,就需要落实区域基础设施和服务方案。

铁路运输

在铁路运输方面,非洲经委会的估计显示,虽然非洲的铁路网不够完善,但实施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方案项目和其他计划项目将大大扩充其规模。计划项目的落实会使铁路网增加近26500公里。

到2030年,非洲自贸区需要97614辆散货货车和20668辆集装箱货车。若计划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得以实施,所需货车数量将分别增加至132857辆和36482辆。

海运

建立非洲自贸区将使海上货运量翻倍,从5800万吨增至1.315亿吨。非洲海运网包括联结了65个港口的142个节点,占非洲内部货物运输的22.1%。若非洲自贸区和计划的基础设施项目都得到落实,其运输份额将增加0.6%,达到22.7%。

到2030年,非洲自贸区将需要126艘散货船和15艘集装箱船。如果计划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得到实施,所需货船数量将分别减少至121艘和14艘。

航空运输

非洲大陆的航空运输网共有14762条航线(将每个机场与另外121个机场相连)。

建立非洲自贸区将使航空运输量翻倍,从230万吨增至450万吨。

2019年,航空运输仅占非洲内部货物运输的0.9%。 建立非洲自贸区将使空运量翻一倍,从230万吨增加到450万吨。 因此, 2030年的航空运输量预计将比2019年增加一倍。


关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于2019年生效,2021年开始实行。

关于投资、知识产权、竞争政策和电子商务的协商仍在进行中。非洲自贸区的目标是为货物与服务创建单一的大陆市场,实现人员与投资自由流动,提高竞争力并支持经济转型。

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