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吨2019冠状病毒病医疗废物构成挑战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数万吨2019冠状病毒病医疗废物构成挑战

世卫组织表示迫切需要改善医疗废弃物管理系统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非洲振兴 : 
2 February 2022
作者 : 
red bins group with symbol infectious in the outdoors ...
GettyImages
Red bins with symbol infectious in the outdoors keep clean from germs virus.

世卫组织一份新报告表明,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而产生的数万吨额外医疗废物给世界各地医疗废物管理系统造成巨大压力,威胁到人类和环境健康,迫切需要改进医疗废弃物管理做法。

《世卫组织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背景下的全球医疗废物分析:现状、影响及建议》的发布是基于对以下数据的估算: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约有8.7万吨个人防护装备被采购,这些装备根据联合国一项联合应急倡议运往多个国家,目的是支持各国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紧迫需要。预计其中大部分最终会成为废物。

作者指出,文件只是初步表明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废物问题的规模。报告未考虑该倡议之外采购的任何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商品,也未考虑公众产生的废物,如一次性医用口罩。

报告指出,已经运送的1.4亿多个试剂盒有可能产生2600吨非传染性废物(主要是塑料)和73.1万升化学废物(体积相当于三分之一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另外,全球已经接种超过80亿剂疫苗,产生143吨废物,包括注射器、针头和安全箱。

联合国和各国努力完成确保个人防护装备供应并保证其质量的紧迫任务之际,安全并可持续管理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医疗废物这一问题得到的关注和资源较少。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博士说:“向卫生工作者提供适当个人防护装备绝对重要。但同样重要的是确保安全使用这些装备,不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这意味着要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包括指导卫生工作者在使用个人防护装备和卫生商品后如何处理。

如今,30%的医疗机构(在最不发达国家中为60%)不具备处理现有废物的能力,更不用说额外的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医疗废物。这可能使卫生工作者遭受针刺伤、烧伤和病原微生物的威胁,同时也会因废物燃烧造成的空气污染、水质不良或携带疾病的害虫而影响到位于管理不善的垃圾填埋场和废物处置场附近的社区。

世界卫生组织环境、气候变化和健康司司长玛丽亚·内拉(Maria Neira)博士说:“2019冠状病毒病迫使全世界正视医疗废物流处理缺口和被忽视的方面,以及我们从头到尾如何生产、使用和丢弃卫生保健资源。”

“从全球层面到每家医院,对医疗废物流的管理方式进行重大变革,这是建设气候智能型医疗系统的基本要求,许多国家在最近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已对此做出承诺。当然,这也是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中健康复苏和为未来其他突发卫生事件做好准备的途径。”

该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旨在将更好、更安全、更具环境可持续性的废物处理做法纳入目前的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应对工作和未来的大流行防范工作,并着重介绍了一些国家和组织本着“重建得更好”的精神将这些做法已付诸实践的故事。

建议包括使用生态友好的包装和运输、安全和可重复使用的个人防护设备(如手套和医用口罩)、可回收或可生物降解的材料;投资非焚烧方式的废物处理技术,如高压釜;选用支持集中处理的逆向物流,并投资回收部门,以确保塑料等材料能够二次利用。

2019冠状病毒病医疗废物带来的挑战及解决环境可持续性问题的日益紧迫性为加强安全和可持续地减少和管理医疗废物的系统提供了机会。这可以通过强有力的国家政策和法规、定期监测和报告及加强问责、支持行为改变和发展劳动力以及增加预算和融资来实现。

国际固体废料协会(ISWA)医疗废物工作组主席安妮·伍里奇(Anne Woolridge)博士说:“医疗废物管理方式的系统性改变将包括增加系统性的审查和改进采购实践。”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卫生投资必须考虑环境和气候影响,并提高对行动协同效益的认识。例如,安全合理使用个人防护装备不仅可以减少废物对环境的危害,还可以节省资金,减少潜在的供应短缺,并通过改变行为进一步支持感染预防工作。”

这项分析发表之际,各国卫生部门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降低碳足迹、尽量减少送往垃圾填埋场的废物量——部分原因是人们对塑料废物的扩散及其对水、粮食系统、人类和生态系统健康的影响日益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