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将带来颠覆性变化”——世卫组织 南非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转让中心总干事说

Get monthly
e-newsletter

“它将带来颠覆性变化”——世卫组织 南非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转让中心总干事说

该技术将不仅适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也适用于疟疾、结核病和艾滋病毒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非洲振兴 : 
14 February 2022
作者 : 

两年前,当世界刚开始应对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时,世卫组织做了只有世卫组织才能做到的事——我们召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科学家,以确定研究和开发方面最紧迫的优先事项。

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其中包括疫苗的开发。

明天是世卫组织首次召开该会议的两周年。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那次会议结束后不到一年,第一批疫苗就获得批准;仅仅两年后,全球接种疫苗已超过100亿剂。

在前所未有的短时间内开发并批准的疫苗不是一种,而是多达数种,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科学胜利,设定了新的标杆。

毫无疑问,疫苗已经拯救了无数生命,正在帮助扭转大流行的趋势,并给予许多国家放松限制的信心。

但众所周知,这一科学成就却因疫苗获取的巨大不平等而受到损害。

全球一半以上人口现在已经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但84%的非洲人口连一剂疫苗都未接种。

造成这种不公平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全球范围内,疫苗生产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主要是高收入国家。

因此,这场大流行最突出的教训之一就是迫切需要增加疫苗的当地生产,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之中。

这就是为何世卫组织在去年4月发出呼吁,号召有兴趣建立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转让中心的国家站出来。

申请者众多,但我们最终选择了南非,并在南非设立该伙伴关系项目,项目合作方包括世卫组织、Afrigen生物制品与疫苗公司(以下简称Afrigen公司)、南非生物制品和疫苗研究所(Biovac)、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非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以及药品专利池。

我们非常感谢比利时、加拿大、欧盟、法国、德国和挪威对该中心的大力支持。

这项合作已经取得成果。Afrigen公司上周宣布,它已经根据现有疫苗成分的公开信息生产出自己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信使核糖核酸技术不仅仅适用于2019冠状病毒病,也将用于疟疾、结核病和艾滋病毒——它将带来颠覆性变化。

我们希望这种疫苗能够更加适应使用环境,减少储存限制,降低价格。

药品专利池将管理知识产权,并在必要时向制造商发放许可证。

一旦疫苗研制成功,世界各地的其他制造商将能够生产疫苗供本国和本地区使用。许多曾要求建立该中心的国家将成为辐条,并形成多机构共同合作的网络。

我们预计临床试验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预计2024年可获得批准。

接受该技术的其他国家的辐条应该能够在此后不久获得批准。

我祝贺Afrigen公司取得这一成就,世卫组织期待着在你们将这种候选疫苗投入临床试验及后续工作中为你们提供支持。

我祝贺南非在整个大流行期间发挥领导作用:南非主持建立了这个信使核糖核酸技术转让中心,主持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促进委员会,并在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一项决议,暂停2019冠状病毒病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

拉马福萨(Ramaphosa)总统通过对获取COVID-19工具加速计划促进委员会的领导,在非洲大陆和全球范围内彰显了他的领导能力。

实际上,如果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技术的所有者能与中心共享这些技术,我们就可以加快生产,不再需要开展大型临床试验,将开发和批准时间至少缩短一年。

我再次祝贺所有参与方让信使核糖核酸技术转让中心有今天的成就,我期待它能够进一步发展。

南非之所以被选中,不仅是因为 Afrigen公司和南非生物制品和疫苗研究所,还因为它有斯泰伦博什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流行病应对与创新中心和其他能够支持它的系统。

我们相信这个国家有能力使这个项目成功,我们必须成功。

世卫组织始终支持非洲和世界各地发展当地疫苗制造,以加强区域卫生安全,并将其作为所有国家的全体人民实现可达到的最高健康标准愿景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