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Secretary-General and Members of UNCCT Board at 2nd Meeting in Jeddah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的(联合国反恐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第二次会议上与咨询委员会成员合影。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一个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中心

  2005年2月,沙特阿拉伯王国在利雅得主办了第一届国际反恐大会,已故的两圣寺护法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国王在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建立一个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中心。

  2006年9月8日,联合国大会经协商一致采取行动,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在该《战略》所附的《行动计划》中,会员国决心采取具体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包括:采取措施以消除有利于恐怖主义蔓延的条件(支柱一);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支柱二);建立各国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以及加强联合国系统在这方面的作用的措施(支柱三);以及确保尊重所有人的人权和实行法治作为反恐斗争根基的措施(支柱四)。

  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支柱二中,联合国大会“确认可以考虑创建一个国际反恐中心的问题,认为这是加强反恐斗争的国际努力的一部分。”

建立联合国反恐中心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反恐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目的是促进国际反恐合作,并通过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自愿捐款支持会员国执行全球反恐战略。

  2011年11月18日,大会欢迎在联合国秘书处政治事务部的联合国全球反恐协调契约(原反恐执行工作队)办公室内成立联合国反恐中心,并鼓励会员国与中心协作(A/RES/66/10)。

  在咨询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之后,中心于2012年4月开始运行。

  2014年8月,沙特阿拉伯王国向联合国反恐中心捐款1亿美元。自反恐中心成立以来,已有30多个国家向该中心及其项目提供了财政支持。

设立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

  2017年6月15日,大会通过A/RES/71/291号决议设立了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大会“欢迎秘书长主动提出,当前的反恐执行工作队办公室和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连同其现有工作人员以及所有有关的经常预算和预算外资源脱离秘书处政治事务部,并入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大会还认识到“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所开展工作的重要性,并强调应保留该中心的现有捐助协议及其咨询委员会职能、主席职位和成员组成,该中心的预算和财 政资源只可用于其工作方案”。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工作方案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的工作以其五年方案(2016-2020年)为指导,该方案与《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四大支柱保持一致。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中心受益于咨询委员会22名成员的建议,该委员会由沙特阿拉伯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叶海亚•穆阿利米大使阁下担任主席。主管反恐怖主义事务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先生是该中心的执行主任。

  2018年,反恐执行工作队的协调安排由联合国全球反恐协调契约取代。

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

2006年9月8日,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该战略是加强国家、区域和国际反恐努力的一份独特的全球文书。大会每两年审查一次该战略,从而使其成为符合会员国反恐优先事项的一份活文件。

反恐办2019年度报告

关于反恐办五年方案第四年的2019年年度报告

《关于反恐办五年方案第四年的2019年年度报告》 全面概述了2019年实施的联合国反恐中心的所有方案和项目,包括其实质性业绩和财务执行情况。

[2018年]  [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