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的地位2021-08-07T01:48:50-04:00

联合国新闻/Reem Abaza

导言

  耶路撒冷的地位是阿以冲突中最敏感、争议最多的问题之一,其影响远超出当事双方本身。因为这是一个很情绪化、非常具爆炸性的问题,所以有关耶路撒冷的谈判始终都被排到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永久地位的谈判后面。此种谈判原定最迟在过渡期第三年展开。终于1996年5月开始,但在第一次会议之后即告中断。本文件的目的是想给希望了解联合国所审议的这个问题的基本情况的人作为参考。耶路撒冷,阿拉伯文名称是Al-QUds,希伯莱文名称是Jerushalayim,是犹太教第二个圣殿最后残存的西墙(哭墙)的所在地,是圣墓和十字架苦难基督教堂的所在地,也是穆斯林第一礼拜方向和伊斯兰第三圣所阿克萨清真寺的所在地。因此,对这三个一神教散布于世界各地的亿万信徒来说,这个城市具有非常重大的宗教意义。耶路撒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历史上一直是各种文化和文明的交汇点,也是朝圣者和征服者的目的地。自古以来,各个民族和集团都曾为争夺这个城市的控制权而打过无数的战役,在这个城市留下了独特的文化和宗教根基和特征。自从十九世纪以来,这个城市一直是犹太人和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针锋相对的主张的目标;这种主张除了宗教方面的意义以外,还增添了政治和领土方面的意义,因为两族都认为这个城市体现他们的民族本质和自决权利。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四百年里,巴勒斯坦是土耳其帝国的一个省。在这个帝国战败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1922年取得巴勒斯坦的国际联盟委任统治之后,阿拉伯人同犹太人之间为了这些圣地、特别是哭墙而形成的紧张局势有增无减。委任统治的条件使得紧张局势更形恶化,阿拉伯人反对委任统治的条件,其中赞成更多更多的犹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令人日益担心犹太人在耶路撒冷和国内其他地方夺权。英国当局努力缓和气氛并设法补救,作出了一些暂时可以接受的安排,但是未能为这场冲突提出长久的解决办法。

  1947年暴力事件增加,1948年两族人民之间爆发了全面战争,邻近的阿拉伯国家纷纷参战,耶路撒冷成为这场冲突的核心,该城的控制权成为战斗双方的一个基本目标。联合国为了寻求永久的解决办法,于1947年通过了巴勒斯坦分治计划。这个计划虽然将该国分成阿拉伯国和犹太国,但规定以联合国监管的一个国际制度保持耶路撒冷的统一。但这个办法不能实施,既不能终止暴乱,也不能改变双方用武力控制该城的企图。1949年《以色列一约旦停战协定》正式核定事实上的划分,将耶路撒冷市分为东区和西区,东区包括旧城,由约旦控制(约旦并控制西岸),西区即从十九世纪开始发展的新城,由新成立的以色列国控制。

  1967年战争的结果是以色列占领了东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的领土,消除了东区和西区之间的停战分界线,但是重新引发对这两种针锋相对的主张的辩论,达到新的激烈程度。以色列于1980年并吞了东耶路撒冷,认为“完整、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要该城“从此以后永远在以色列的主权之下”1。以色列在当地的实际控制权使它能够投入大量的资源和人力来改变该城的地理和人口特征。不过,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权利主张始终没有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国际社会摈斥以战争夺取土地,认为当地的任何改变都是非法和无效的。另一方面,巴勒斯坦人宣布以东耶路撒冷为将来要在1967年以来被占领的领土上建立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在这个辩论中,各个圣地的地位具有特别的重要性,有人建议将其国际化。随着1991年以来和平进程的开展,如何在这两个显然互不相容的立场之间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一种折衷办法,已经变成特别紧迫的问题。

  在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平会议之前举行的谈判中,以及1992——1993年在华盛顿举行的双边谈判中,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设法把耶路撒冷问题列入议程,但没有成功。

  不过,以色列政府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1993年9月签署的《原则宣言》却载有一个不同的步骤。该宣言规定,有关耶路撒冷的地位的谈判将尽快举行,最迟于自治过渡时期第三年的年头举行。这个时期在以色列于1994年5月撤出加沙地带和杰里科地区后开始。这个协议使人重新热烈地辩论有关这个城市前途的各种提议和设想。与此同时,人们恳切希望当地实际情况的发展不应预断谈判的结果。

注:

1.1980年7月29日以色列议会颁布的法律,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以色列政府方针,1996年6月。

导言

一、英国的委任统治、联合国巴勒斯坦分治计划和耶路撒冷的实际分裂(1922-1966年)

  • 英国委任统治下的耶路撒冷
  • 分治计划之下耶路撒冷的国际制度
  • 1948年耶路撒冷的实际分裂
  • 联合国为建立耶路撒冷国际制度所作的努力

二、1967年战争和对东耶路撒冷及其他巴勒斯坦领土的军事占领

  • 以色列采取的措施
  • 圣地
  • 征用土地和定居点
  • 社会和经济问题

三、1967年以来国际的立场和行动

  • 法律地位
  • 反对定居点的行动
  • 保护耶路撒冷的遗产及援助巴勒斯坦人

四、找寻解决办法:一些独立的建议

五、和平进程与重申国际对耶路撤冷的立场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