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

Palestinian Refugees in Refugee Camps. UN Photo

难民营的巴基斯坦难民。 联合国图片

本网站由纽约联合国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政治建和部)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维持,网站概要介绍在全球各地为巴勒斯坦问题开展工作的诸多联合国行为体,包括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巴人民权利委员会)以及其他各个联合国机关、组织和机构,如大会安全理事会、秘书处和人权理事会

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

  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作为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巴人民权利委员会)的秘书处,履行下列核心职能:

  • 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委员会及其主席团的会议;
  • 监测政治及其他相关事态发展;
  • 安排国际会议方案
  • 执行出版物方案;
  • 开发和维护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信息系统(联巴信息系统);
  • 与积极参与处理该问题的民间社会组织合作;
  • 举办一年一度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活动;
  • 在联合国总部为巴勒斯坦国工作人员开展年度培训方案,并举办若干能力建设研讨会。

背景

  大会在肯定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并于1975年建立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之后,认识到必须在所有国家形成知情的舆论来支持这些权利的实现。因此,大会责成在联合国秘书处内设立一个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特别股,用以协助委员会开展工作,就这个问题编制研究报告和出版物并尽量为其进行宣传(1997年12月2日第32/40B号决议)。

  1979年12月12日,大会重新指定该股为巴勒斯坦权利司(第34/65D号决议)。隶属联合国秘书处的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这个司的任务期限每年延长,任务范围这些年数次扩大(第75/21号决议)。其任务包括:组织国际会议;执行一个出版方案;建立和完善称为“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信息系统(联巴信息系统)”,现在可通过因特网连接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每年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工作人员举办培训方案。

国际会议

  大会授权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与委员会协商,并按照委员会的指导在世界各地组织国际会议,用以促进从各个方面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的建设性分析和讨论,并调动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国际支持和援助。

  国际会议方案特别重视促进巴勒斯坦人民对不可剥夺权利的行使,支持政治进程和鼓励各种国际努力,例如“四方”的路线图,以实现冲突的和平解决。

  从1993年开始,委员会凡乎每年都在欧洲或者中东举办一次关于援助巴勒斯坦人民的研讨会。这些研讨会从各个方面讨论生活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上、包括生活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并促进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经济和发展的提供广泛支持。最近,这些事件的重点是迫切需要向加沙地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重建,以及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在国家建设方面的努力。

  有关委员会主办各种活动的更多信息: http://www.un.org/depts/dpa/qpal/calendar.htm.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研究、监测、出版物和联合国信息系统(联巴信息系统)

  根据要求,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须监测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权利产生影响的政治发展及其他有关发展。委员会认为,在其为了对和平进程做出积极贡献,以帮助公正和持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所进行的努力中,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收集和传播资料的工作特别重要。

  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的出版方案包括编写以下出版物:关于就巴勒斯坦问题采取的国际行动的月报;按日期顺序编写的每月媒体报道摘要;介绍与中东和平努力有关的各项发展的月报;每年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的特别公报。该司出版了一系列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法律、政治和经济研究报告。

  根据大会1991年12月11日第46/74B号决议和随后每年通过的决议所规定的任务,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建立并不断发展全称为“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信息系统”的联巴信息系统,其目的是以电子手段全文载列所有与阿以冲突和巴勒斯坦问题有关的重要的联合国文件。这些文件可在该司维护并继续开发的“巴勒斯坦问题”网站(https://www.un.org/unispal/zh)上查询。

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工作人员培训方案

  自1996年以来,根据委员会的要求以及后来大会的授权,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每年为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方案。该方案是与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代表团合作,在联合国总部举办,时间为每年的9月至12月,与大会的年会同时进行。方案的重点是能力建设,目的是帮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工作人员熟悉联合国各方面的工作和多边外交工作并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

  2009年12月2日大会第64/17号决议要求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该方案,“以促进巴勒斯坦的能力建设”。为执行该决议,2010年和2011年9月,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司与贸发会议援助巴勒斯坦人民部门合作,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开展了由该部门主办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工作人员培训方案。巴人民权利司还开展了其他培训方案,以协助巴勒斯坦政府的能力建设。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根据1977年12月2日大会第32/40 B号决议,每年在11月29日或该日前后举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活动,以庄严纪念1947年11月29日大会通过关于将巴勒斯坦分为两个国家的第181(II)号决议。纪念活动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维也纳办事处及其他地点举行。活动包括召开特别会议,由联合国和政府间组织的高级官员以及民间社会代表就巴勒斯坦问题发言。纪念活动还包括各种文化活动。各政府机构和民间社会组织与世界各地的联合国新闻中心在其他地点合作举办各种活动。传统上,联合国大会也在这一天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年度辩论。大会还宣布2014年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年。

与民间社会和议员建立联系和开展合作

  委员会与民间社会的合作方案始于为1983年在日内瓦召开的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进行的筹备工作,大会以该方案为基础,授权巴人民权利司增加与非政府组织的接触,并在不同区域为非政府组织召开会议,以提高对巴勒斯坦问题相关事实的认识。这项授权每年得到续延。委员会主持举办的所有国际会议都邀请民间社会组织参加。

  由于委员会鼓励民间社会组织相互合作、协调和建立网络联系,巴人民权利司与国家、区域和国际协调机制都保持联系,并定期就加强合作的途径和方式与各组织及其代表举行协商。委员会代表或该司工作人员不定期参加民间社会组织举办的活动。

  委员会还十分重视与国家和区域议会及议会间组织建立联系和开展合作,以鼓励全世界的立法者与本国政府、联合国和委员会共同努力实现以两国办法解决以色列-巴勒斯坦冲突。这些合作采取各种不同形式,包括与各国议会和议会间组织代表定期举行协商会议,以及就最紧迫的问题联合组织国际活动。2013年,委员会重新启动了与民间社会合作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