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理会上的发言 谢赫 尼昂大使 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 关于中东局势(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 纽约

在安理会上的发言

谢赫•尼昂大使

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

关于中东局势(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

纽约,2021年4月22日

主席先生,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祝贺越南出色地完成了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工作,也感谢越南作为委员会观察员长期以来对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支持。

主席先生,

2021年,全球启动了免疫接种运动,各方乐观情绪日益高涨,但巴勒斯坦人民在各方面仍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困难。

委员会敦促占领国以色列履行国际法所规定的责任,迅速向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所有人提供充分的疫苗保护,避免病毒进一步蔓延,并进一步损害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因为他们的人道主义和社会经济条件已受到严重的损害。

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继续被剥夺,对巴勒斯坦领土的非法占领,至今已进入第五十四个年头,安理会上经常讨论这一问题。然而,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找到解决方案。相反,以色列当局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的西岸各地加速开展定居点活动,拆毁和占领巴勒斯坦人拥有的建筑,巴勒斯坦家庭被迫流离失所,这些问题加剧的速度前所未有,这对以1967年以前的边界为基础的两国解决方案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确实,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国际社会重新聚力,以国际社会长期接受的参数为基础,重启可信的和平进程和有意义的谈判,以寻找一个公正的解决方案。最近几周,委员会主动与主要利益攸关方接触,表示支持包括中东问题四方在内的各项倡议,也支持举行一次国际和平会议以促成两国解决方案,这是中东问题四方特使3月23日发表的声明所强调的。在与会员国的接触中,委员会鼓励两国解决方案的所有支持者帮助谈判各方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实现和平解决。

主席先生,

要想实现公正的和平,需要缓和局势并恪守国际法,包括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人权。接下来,我想强调一些消极事态和趋势,因为这些事态和趋势仍在继续破坏两国解决方案的前景。

占领国继续扩大其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非法定居网络,包括东耶路撒冷及其周边地区和约旦河西岸的深处。过去几年中,非法定居住房单元数量攀升至最高水平,共计9000多个,数以千计的以色列定居者转移到被占领土,这严重违反了《日内瓦第四公约》。在此,我最强烈地重申,根据国际法,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建设定居点是非法的,安理会第2334(2016) 号决议特别重申了这一点。这不但阻碍了和平进程,还在破坏两国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委员会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所有定居点的建设和扩张以及所有事实上的吞并措施。

委员会进一步强调第2334号决议执行部分的第五段,呼吁会员国在交往过程中区分以色列和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并敦促采取符合国际法的具体措施,追究以色列在这个方面违法行为的责任。

委员会还谴责定居者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行为,例如,3月13日在希伯仑南部,一户巴勒斯坦家庭遭到10名以色列定居者袭击,其中一些袭击者持有武器。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林克 (Michael Lynk) 报告了自2021年初以来在西岸发生的超过210起定居者暴力事件和一起巴勒斯坦人死亡事件。未受惩罚的暴力行动伤害了平民以及他们的财产和生计,加剧了紧张局势,破坏了和平的前景。

委员会呼吁以色列停止在阿克萨清真寺的持续侵犯行为。最近一次侵犯行为发生在4月14日,以色列警察闯入伊斯兰博物馆,切断了清真寺外部扬声器的电线,阻止了斋月期间的祷告召唤。委员会呼吁以色列当局根据国际法,尊重清真寺的神圣庄严,尊重“尊贵禁地”和老城的法律和历史现状。

关于这一问题,委员会欢迎教科文组织执行局4月14日通过的决议,该决议呼吁以色列停止对阿克萨清真寺和耶路撒冷老城及其围墙采取非法和单方面的行为。

2月9日,国际刑事法院裁定,国际刑事法院对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所犯的严重罪行(包括可能的战争罪)具有管辖权,这是朝着结束有罪不罚现象和确保司法公正和问责制迈出的重要一步。委员会呼吁以色列全面配合国际刑事法院的调查,尊重以色列应当承担的国际法义务以及法院的独立性。

主席先生,

委员会欢迎即将分别于5月22日和7月31日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和总统选举。这两次选举是扩大巴勒斯坦人民和民间社会组织的政治空间的关键举措,通过选举,他们能够充分参与巴勒斯坦国的民主生活。

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在进行选举筹备工作,包括公布将于5月22日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的36个政党和独立候选人的名单,为此,委员会备受鼓舞。据估计,将有80万到100万新登记的年轻的合格选民首次参与选举投票,同时,女性选民和女性候选人的数量也有所增加。选民人数总计255万,其中女性人数达124.7万,占48.95%。候选人总计1389名,其中405名为女性,占29.15%。3月10日,委员会举办了关于巴勒斯坦妇女的活动,在活动中,委员会强调上述趋势有助于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国家机构以及更加平等和公正的社会。举行选举是建立一个统一和民主的巴勒斯坦国的重要一步。

主席先生,

我还要重申,委员会支持近东救济工程处发挥关键作用,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急需的援助。4月7日,委员会与近东救济工程处主任专员菲利普•拉扎里尼 (Philippe Lazzarini) 举行了一次线上会议。通过这次线上会议,近东救济工程处得以讲述难民社区面临的挑战,会员国也得以表示声援。会员国的支持对于近东救济工程处持续开展至关重要的人道主义和发展项目必不可少,也有助于维持巴勒斯坦地区的稳定。拉扎里尼先生宣布,未来几个月内,将由约旦和瑞典联合举办一次支持近东救济工程处的会议,并呼吁会员国提供可预测和可靠的资金,支持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核心任务,即提供直接的生存援助,包括教育和卫生服务等方面。

同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总额为2.35亿美元的援助,包括恢复对近东救济工程处的资助以及其他经济和发展援助。此举体现了美国对巴勒斯坦问题的重新关注以及对两国解决方案的重新承诺。委员会感谢美国政府恢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

主席先生,

在未来几个月,委员会将继续与会员国和包括区域组织在内的相关利益攸关方接触,为推进巴勒斯坦事业争取更广泛的全球支持。根据大会任务授权,委员会将支持旨在充分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的每一项倡议,支持以联合国有关决议为基础的公正解决方案,从而确保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沿1967年以前的边界和平、安全地毗邻共存,并以东耶路撒冷作为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同时,委员会还将支持根据第194(III) 号决议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感谢您的关注。


2021-06-08T14:35:11-04:00

Share This Page, Choose Your Platform!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