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10月11日

秘书长国际女童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天,超过10亿名18岁以下的女童为迎接未来做好了准备。她们每天都在挑战陈规旧习、破除障碍。女童们正在组织和领导各种运动,以解决童婚、教育不平等、暴力和气候危机等问题。正如今年庆祝活动的主题所强调的那样,她们正在证明,女童能者无疆,势不可挡。

   值此国际日,我们庆祝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即赋予妇女和女童权能的全面政策议程)通过以来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或是由女童取得,或是与女童一起取得,或是为女童取得。在近25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看到越来越多的女童上学并完成学业,在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就结婚或成为母亲的女童越来越少,更多女童获得了在工作场所出类拔萃所需的技能。

   女童不得不压缩她们的梦想,或者让她们从一开始就相信这些梦想遥不可及,这对女童而言,已经不再是可以接受的。然而,许多女童仍然受制于性别规范,这些规范影响着她们所做的一切:是否结婚,何时结婚和与谁结婚,是否上学并完成学业,是否获得保健服务,是否谋生,等等。2亿名女童和妇女遭受残割女性生殖器做法之害。人口贩运的受害者中,四分之三为妇女和女童。冲突使数百万人陷入暴力、不确定感和绝望之中。

   为了确保所有女童都能发挥她们的潜力,我们有必要在她们的健康、安全和21世纪技能方面作出协调一致的努力和投资。女童接受的每一年的中学教育都会使她的赚钱能力提高25%。如果所有女童和男童都完成中学教育,就有4.2亿人可以摆脱贫困。惠益可在几代人间显现出来。

   我们有必要在我们的家庭、社区和国家维护女童的平等权利、发言权和影响力。女童可以是变革的强大推动者,没有什么可以阻止她们充分参与生活的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