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在被大会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后的讲话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主席先生,

秘书长先生,

诸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当我听到安全理事会决定向大会推荐我时,我的感觉只能用两个字来描述:感激和谦卑。我今天在大会面前也怀抱同样的感激和谦卑之心;除了这些情感之外,现在还增加了深重的责任感。

  首先,我感谢大会和安全理事会展示非凡的共识和团结,赋予我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我还对遴选过程的透明度和开放性,对许多有能力、思想深邃和具有奉献精神的候选人参选,表示感谢。我认为,新的遴选过程意味着,联合国的公信力是今天的真正胜利者。这一进程还非常清楚地向我表明,是所有会员国选择了我,我必须平等地为它们服务,除了庄严载入《联合国宪章》的议程之外,我没有任何其他议程。

  我要对我之前的发言者慷慨友善的话表示深切感谢,但我必须说,我充分意识到联合国面临的挑战和秘书长周围的限制。今天复杂世界的严重问题只能启发一种谦卑的办法——根据这种办法,秘书长个人既不能提出所有答案,也不谋求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而是进行斡旋,以召集人、调解人、架桥人和诚实中间人的身份开展工作,帮助找到有益于所有当事方的解决方案。

诸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10年,我亲眼目睹了地球上最脆弱民众遭受的痛苦。我访问了战区和难民营,这些地方的人有理由发问:《宪章》序言部分第二段提到的人格尊严与价值还算数吗?为什么我们对社会和经济上最弱势者的困境无动于衷?所有这一切让我感到肩负着沉重的责任,将人的尊严作为我工作的核心,并且我相信,作为我们共同工作的核心。

  这也凸显性别平等的重要性。长期以来我一直意识到妇女在社会、家庭和工作场所只因为其性别而面临的障碍。我目睹了她们在冲突期间或逃避暴力时只因为她们身为妇女而遭受的暴力。我曾试图通过我担任过的每一公职解决这个问题。在本组织内保护妇女并增强其权能以及实现性别平等现在是并将继续是我的一项优先承诺。

  我对联合国——一个锐意改革的联合国——有信心,因为我相信它所代表的普遍价值观,即和平、正义、人的尊严、宽容和团结。基于这些价值观,我认为:一切形式的多样性都是一笔巨大财富,而不是一种威胁;在多族裔、多元文化和多宗教情形日益增长的社会,多样性可促使我们团结起来,而不是驱使我们分裂。我们必须确保我们能够打破以各种恐怖主义团体或暴力极端分子为一方、以民粹主义和仇外言论为另一方两者间的联盟。这两者彼此加强,我们必须能够下定决心,与这两个方面作斗争。

  没有和平,生活就失去一切意义。没有和平,我们就不能确保可持续发展和尊重人权,而可持续发展和尊重人权又反过来支持和平。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当今世界在很大程度上仍缺乏和平。

  联合国因其全球影响力和《宪章》所载的原则,有道德上的义务和普遍权利通过外交实现和平,这是联合国的主要责任。这种外交必须能够促进联合国的多样性和代表性;它必须促进在对所有人开放的公共空间进行对话的论坛,以便我们能够学会共同努力,更好地彼此了解和倾听;它必须能够缓解紧张局势,达成和平解决冲突的办法,因为这些冲突妨碍如此众多的人类过上与人类一词相称的生活。

  当我在高中学习历史——我必须说我满怀激情地学习——时,几乎所有的战争结束时都有胜利者。但今天的冲突只有输家。战争看来永无止境;它们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和相互关联,助长仇恨和恐怖主义。与此同时,战争造成的苦难在道义上无法容忍,任何地方的安全都受到威胁。结束这种状态是我们的集体责任。

  我深知,我们中间有各种不同的意见,有时存在相互竞争的正当利益,这种情况造成分歧,并使我们难以团结一致争取和平。但是,我们集体安全面临的威胁,我们社会的性质以及我们所知的地球的生存,这些都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共同利益必须战胜让我们分裂的一切因素。让我们团结起来,争取和平。这是我们在这里为之服务的全世界公民最迫切的需求。

  我要感谢维和人员的不懈努力,他们部署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捍卫联合国的原则。我还要呼吁所有会员国和本组织各机构提供支持,不允许令人深恶痛绝的行为损害在为联合国服务过程中所作英勇努力的声誉。正是在联合国内,在其蓝旗之下,世界可以聚在一起,满怀决心、创造力、团结和同情之心,共建和平。

  在结束发言之前,请允许我向潘基文秘书长致敬。我曾有幸与他共事多年,并目睹他对国际公共事业的不懈奉献。我将竭尽全力发扬光大潘基文先生的遗产。他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方面取得的成就绝对卓越,我将竭尽全力,支持作出必要的努力来全面落实在他的指导和领导下迄今取得的成就。

  我还要对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献身精神和恪尽职守表示钦佩。我作为一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有十多年时间,我对再次成为一名同事的前景感到十分激动。

  联合国创始国的梦想尚待实现。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今后的道路依然漫长。我们必须共同走上这条道路,我们必须各司其职,因为目标——人类福祉——是可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