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2月28日

秘书长布赖恩·厄克特爵士百岁寿辰献词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我与世界各地大批敬仰者一道,祝愿布赖恩·厄克特爵士,这位长期担任联合国官员的传奇人物,百岁华诞快乐。

   布赖恩爵士对联合国的影响,与本组织历史上任何一位人物的影响一样深远。

   作为本组织最早的雇员之一,他为国际公务员树立了标杆:坚持原则、恪尽职守、不偏不倚。

   作为达格·哈马舍尔德秘书长的助手,他帮助确定了联合国在应对武装冲突和其他全球挑战方面的行动范围。

   作为本身也是一位杰出人物的拉尔夫·邦奇的亲密伙伴,布赖恩爵士帮助建立并随后推动了国际维和工作,使其成为得到广泛使用的联合国旗舰活动。

   布赖恩爵士对和平的承诺部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形成的,在卑尔根-贝尔森死亡集中营获得解放后不久,他是当时在场的盟军士兵之一。几十年间,在为我的几位前任服务的过程中,从刚果到中东,他一直处于影响深远的全球事件的中心。他还就国际事务撰写了大量文章,著述了哈马舍尔德和邦奇的权威传记,并为联合国网站编写了关于多年来与他打过交道的重要人物的既极为引人入胜又很有洞察力的速写。

   布赖恩爵士为人热忱慷慨,勉力后进,一直是联合国工作人员和无数年轻人追求事业过程中的励志人物。他的回忆录《和平与战争中的一生》应是所有为联合国工作的人和所有希望了解本组织工作的人的必读书。布赖恩爵士在书中描述他职业生涯的最初阶段时写道:“我们都是乐观主义者……相信一个和平与公正的世界是有可能建立的”。

   布赖恩爵士一生都保持了这种乐观态度,塑造着联合国和历史本身。在我们纪念这一里程碑之际,我们感谢他作为“我们人民”的坚定公仆所作的无可比拟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