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6月2日

秘书长世界自行车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骑自行车带来行动自由,也带来乐趣。骑自行车既有益身心健康,又有益地球这个人类唯一的家园。自行车受人喜爱,又很实用。骑车能健身,也能当作上学、购物、上班的交通方式,还有助于增强未来的可持续性。

  世界自行车日活动就是要彰显这一威力,展示非机动车交通方式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全世界现约有10亿辆自行车,与轿车数量大致相等。从小孩到老人,大家都骑自行车,而且一旦学会,终生不忘。

  早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生前,骑车便已成为重要的交通方式,共享单车服务日益普及,为短途交通提供了免费或廉宜的办法。

  此次疫情危机更是改变了交通需求和交通方式,促使许多城市重新考虑其交通系统,包括让自行车为提供价廉、无污染的替代交通办法发挥重要作用。

  在进一步提倡骑车的同时,还必须大力改善道路安全,将自行车纳入可持续交通系统的规划与设计。必须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相关投资,包括建设受保护自行车道和采取其他措施,从而提高安全度,并对抗汽车长期以来对道路的霸权。在展望10月份将于北京举行的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之际,让我们作出如下承诺:支持骑车、便利骑车。

  值此世界自行车日,我向全球骑车人呼吁:无论是在户外运动、锻炼,还是外出办事,继续让自行车轮转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