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3月25日

秘书长声援被拘留或失踪工作人员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值此声援被拘留或失踪工作人员国际日,我们要确认许多同事在开展联合国重要工作时遇到了极其严重的危险。

  他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威胁,既有蓄意的致命性伏击,也有绑架、恐吓、非法拘留。然而有一条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这些情况都阻碍我们在全球履行任务,推进和平、可持续发展、人权、人道主义援助,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本国工作人员往往面临特别严重的风险。

  截至今年3月15日,仍有20名联合国人员遭到拘留,其中6人于今年被捕,5人于2020年被捕,其余人在之前被捕。

  与此同时,肇事者继续以维和行动为目标,今年我们已有至少10名人员因遭恶意袭击而身亡。

  我促请所有国家都支持1994年《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及其2005年《任择议定书》。迄今为止只有95个国家加入了该《公约》,只有33个国家加入了其《议定书》。

  联合国将继续努力保护我们的人员,同时努力将袭击肇事者绳之以法。我感谢联合国工作人员工会国际公务员安全和独立常设委员会开展相关倡导工作并保持警惕。

  我们必须共同全力确保在世界各地为拯救生命而工作的人员获得必要的保护和条件,以履行其至关重要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