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3月13日

秘书长气旋“伊代”两周年声明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在我们纪念热带气旋“伊代”两周年之际,联合国荣幸地继续声援莫桑比克人民和政府。

  在气旋“伊代”和气旋“肯尼思”史无前例地接连发生之后,我前往该国,亲眼目睹了满目疮痍和为恢复作出的努力。

  这让我永远不会忘记。

  所有受灾者的力量和坚韧深深打动了我,第一线救援人员的英勇精神也鼓舞了我。

  风暴的威力提醒我们,世界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时间已经不多。热带风暴正变得越来越强烈,越来越频繁。非洲部分地区的升温速度是全球升温速度的两倍。事实上,非洲对气候破坏负有的责任最小,但却是最先受到影响、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世界必须立即采取行动,缓解全球变暖,同时支持处于气候变化第一线的国家建立复原力,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在气旋“伊代”发生两年后,许多家庭仍在为重建生活而挣扎。2020年12月,热带风暴“夏朗”来袭;2021年1月,热带气旋“埃洛伊丝”来袭。

  这些风暴让紧急情况接踵而来。

  莫桑比克人民迫切需要我们的帮助,以应对冲突、气候危机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三重威胁。

  我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努力,支持莫桑比克的人道主义应急计划,该计划需要2.54亿美元,以应对三重危机带来的不断升级的人道主义需求。

  在这个庄严的周年纪念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帮助莫桑比克人民更好地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