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2月27日

秘书长防范流行病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在今年年末,我们第一次庆祝防范流行病国际日,在这一年,许多人担心的一幕不幸成真。

  随着2019冠状病毒病现已导致170多万人死亡,摧毁了各国经济,颠覆了各国社会,并最赤裸裸地暴露出世界的脆弱性,卫生应急准备的重要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体现。在我们努力控制当前的疫情并从中恢复之际,还必须考虑下一个疫情。不幸的是,并不难想象一种具有同样传染性但却更具致命性的病毒。

  我们已经可以从过去一年的经验中吸取很多教训。

  防范准备是一项明智的投资,其成本远远低于应急支出。社会需要更强大的卫生系统,包括全民健康覆盖。民众和家庭需要更多的社会保障。前线社区需要及时的支持。各国需要更有效的技术合作。我们还需要更多关注人和牲畜侵入动物栖息地的问题;75%的新型和新出现的人类传染病是人畜共患病。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必须以科学为导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协调至关重要;除非我们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没有人是安全的。

  联合国系统,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坚定地致力于支持各国政府和所有伙伴加强流行病防范工作,这是我们建设一个更健康的世界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更广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的国际日适逢法国生物学家路易·巴斯德的诞辰,他是疫苗接种的开山鼻祖。在纪念他的工作的同时,我要向今天的医疗专业人员、前线人员和必要工作人员致敬,他们以如此出色的奉献精神带领世界度过了这场紧急情况。随着我们从疫情中恢复过来,让我们下决心加强自己的预防能力,以便在世界面临下一次疫情时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