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2月9日

秘书长缅怀灭绝种族罪受害者、受害者尊严和防止此种罪行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灭绝种族是最令人发指的罪行,其中包括仇恨和破坏的狂潮所涉及的一切行为。灭绝种族是践踏人类最基本共同价值观的暴行。

  今天,我们在缅怀和纪念灭绝种族罪受害者之时,要牢记防止灭绝种族的当务之急,这对联合国至关重要。大屠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8年12月通过的《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是大会通过的第一项人权条约。该公约在我们努力防止灭绝种族和其他暴行罪时始终具有现实意义,可悲的是,如今仍有人在实施这些罪行而逍遥法外,无视人命的神圣性。

  每当发生种族灭绝事件时,世界都会感到震惊,而每次种族灭绝罪行发生前都曾多次出现明确警示。受害者往往是早期仇恨言论、歧视和暴力的目标。在《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通过七十二年后,我们还有诸多挑战,其中一个就是要及时发现这些警示并相应采取行动。

  仇恨言论是一个明确警示,我们要改进工作,拒绝一切形式的仇恨言论。这包括确保技术公司和社交媒体平台发挥各自作用。

  宗教领袖和民间社会也可在预防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各国政府需要保障人权机构和人权维护者开展必要工作的公民空间,还要保护风险群体的权利。

  为了防止种族灭绝,我们还必须建立可信和有效的追责制度。系统性有罪不罚现象与暴行罪之间有着显而易见的联系。解决对策在于开展公正调查和起诉。

  这也意味着受害者诉诸司法和能够获得有效补救。追责程序虽然承认受害者的痛苦和勇气,但很少涉及他们的心理和物质需求。受害者有权获得真相、正义、赔偿和一整套保证不再发生的保障措施。

  归根结底,防止种族灭绝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至关重要的是,我们大家必须携手捍卫平等和人类尊严原则,修复当今社会比比皆是的裂痕和两级分化。

  值此缅怀种族灭绝受害者和维护受害者尊严国际日之际,让我们投资于预防,并致力于维护《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规定的各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