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2月2日

秘书长废除奴隶制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年,反对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全球抗议活动让人们重新关注世界各地遗留下来的不公正现象,其根源在于殖民主义和奴隶制这段黑暗历史。

  但是,奴隶制不仅仅是一个历史问题。

  今天,仍有4000多万人是当代形式奴隶制的受害者。

  妇女和女童占其中71%以上。

  奴隶制在今天表现为基于出身的奴役、强迫劳动、童工、家庭奴役、强迫婚姻、债役、为剥削目的包括性剥削目的贩运人口,以及在武装冲突中强迫招募儿童。

  贫困和边缘化群体,特别是种族和族裔少数群体、土著人民和移民,过度受到当代形式奴隶制的影响。

  性别不平等进一步强化了歧视形态。

  今天,我呼吁会员国、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加强集体努力,消除这些令人憎恶的做法。

  我还呼吁为查明、保护受害者和幸存者并赋予其权能的工作提供支持,包括向联合国当代形式奴隶制问题自愿信托基金捐款。

  明年是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世界会议通过《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20周年。

  这份里程碑式的文件将奴隶制和类似奴隶制做法定义为对人权的公然侵犯。

  在21世纪,我们不能接受这些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