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1月30日

秘书长化学战受害者纪念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第一次在战斗中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距今已一百多年,但化学武器仍在制造恐怖、痛苦和死亡。

  近年来,化学武器禁律受到侵蚀,威胁裁军和不扩散体系。

  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地方使用化学武器都不可容忍,而且严重违反国际法。

  使用化学武器而不受惩罚同样不可接受。

  使用这种令人憎恶的武器毫无理由可言。我们必须继续团结一致,下定决心,防止使用或威胁使用这种武器。我们不能让自己变得麻木不仁。

  必须查明使用或已经使用化学武器的人并追究责任。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履行我们对化学武器受害者的道义责任。

  化学战受害者纪念日使我们有机会向这些不人道武器的受害者致敬,评估我们在防止今后使用这种武器方面取得的进展,并重申我们将其从这个世界彻底消除的决心。

  今天,让我们明确重申我们对《化学武器公约》的承诺,重申我们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支持。

  让我们向化学武器受害者致敬,承诺使这种骇人听闻的武器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