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8月30日

秘书长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强迫失踪罪在世界各地层出不穷。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新的案件,包括环境维护者的失踪,他们往往都是土著人民。与此同时,旧案件难以忍受的痛苦仍记忆犹新,成千上万失踪者仍生死未卜,使这个罪行持续困扰着失踪者亲人的生活。

   联合国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和工作组发现了其他令人担忧的趋势,包括往往以安全和反恐名义对受害者亲属和民间社会成员进行报复。强迫失踪还具有性别色彩,对妇女以及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和间性者的影响尤为严重。

   有罪不罚加剧了痛苦和折磨。根据国际人权法,家庭和社会有权了解事件的真相。我促请会员国履行责任。

   在国际人权机制的支持下,各国有责任加大工作力度,防止强迫失踪、搜寻受害者并加强对受害者及其亲属的援助。同样至关重要的是,还必须进行可信和公正的司法调查。

   值此国际日之际,让我们再次承诺制止所有强迫失踪。我促请所有国家批准《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公约》,并承认委员会审查个人申诉的权限。这是为消除这一残暴罪行迈出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