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6月23日

秘书长国际丧偶妇女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年的国际丧偶妇女日正值许多地方2019冠状病毒病死亡人数特别是男性死亡人数持续上升之际。此时此刻正是关注丧偶妇女生活和未来的恰当时机,而这是危机中经常被遗忘的一个方面。

   伴侣无论何时离世,都可能使许多妇女失去继承权或财产权。在大流行病期间,丧偶妇女的这些损失往往成倍增加,而羞辱和歧视也会随之而来。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孤立和经济困境可能进一步损害丧偶妇女养活自己和家人的能力,使她们在极度悲痛之际失去社会联系。

   在我们全力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的同时,各国政府必须努力将支持丧偶妇女的迫切需求纳入财政刺激计划,例如为她们提供现金补助。当我们努力从危机中重建更美好的未来时,复苏努力必须伴随着长期结构性变革,包括废止剥夺妇女与男子平等权利的歧视性法律,并确保社会保障的可得性,使妇女不会从一开始就处于不利地位。我们还需要按年龄和性别分列的优质数据,以确保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将丧偶妇女纳入统计并为她们提供支持。

   值此国际丧偶妇女日之际,让我们加强社区,珍视家庭,重建能够为各类丧偶妇女提供支持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