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5月3日

秘书长世界新闻自由日视频致辞:“不惧怕不偏袒的新闻工作”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记者和新闻工作者是帮助我们作出知情决定的关键。在世界抗击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关头,知情决定掌握着生死大权。

   值此世界新闻自由日,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以及其他方面——保证记者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和之后都能做好新闻报道工作。

   随着疫情的蔓延,它也引发了第二波大规模的疫情错误信息,从有害的健康建议到疯狂的阴谋论。

   新闻媒体提供了揭示真相的良药——经过核实的、科学的、基于事实的报道和分析。

   但是疫情大流行开始以来,有许多记者仅仅因为新闻报道而受到日益严厉的限制和惩罚。

   对行动自由的暂时限制是战胜疫情的关键。但是,绝不能滥用行动自由限制并以限制为借口打击记者的工作能力。

   今天,我们要对媒体表示感谢——是媒体报道了真相、进行了分析;是媒体让各个部门的领导承担起责任;是媒体对当权者说出了真话。

   我们特别赞扬在公共卫生报道中发挥了拯救生命作用的记者。

   我们呼吁各国政府保护新闻工作者,加强和维护新闻自由。对于人人享有和平、正义和人权的未来,新闻自由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