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4月23日

秘书长女孩参与信通技术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女孩参与信息和通信技术日”旨在鼓励女孩和年轻女性从事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令人兴奋的职业。参与日的意义还在于敦促政府、行业和学术界制定战略,为有意从事这一职业的女孩提供武装和支持。

   与我所能发表的言论相比,前所未有的全球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更有效地证明了信息和通信技术对社会的无比重要。数十亿民众被困家中,从纽约到内罗毕,企业纷纷关门,医疗服务到了崩溃的边缘,数字网络为保持世界运转发挥了重大作用。有了网络,我们才能保持联系,支持医务人员治疗病患,并助力研究人员合作研发疫苗。

   数字技术将是我们成功的关键。数字分子分析正在帮助团队认识病毒,锁定病毒的弱点。数字流行病学建模正在帮助我们理解病毒的行为,帮助我们抑制病毒传播。但是,如果妇女被排除在这一行业之外,我们就复制并加深了不平等和性别陈规定型,我们创造的产品不能充分满足一半人口的需要,还进一步扩大了性别数字鸿沟。

   所以,我要对今天的女孩和年轻女性说:数字技能将成为你们这一代克服各个重大挑战的核心手段。世界不能失去你的才能。要拯救地球和人类,还有什么职业比掌握数字技能能够得到更大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