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4月9日

秘书长关于妇女与冠状病毒病的视频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病影响着每个地方,无人能够幸免。

   但是,大流行病对各个群体的影响并不相同,造成不平等进一步加剧。

   早期数据显示,大流行病中男性死亡率可能高于女性。同时,大流行病给妇女和女童带来了毁灭性的社会和经济后果。

   我们今天要发布的报告显示,大流行病可能使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方面的有限进展出现倒退。报告并就如何把妇女的领导和贡献作为复原和恢复工作的第一要务提出了建议。

   全世界将近60%的妇女受雇于非正规经济部门,她们收入低、储蓄少,陷入贫困的风险更大。

   因为股市下跌、企业倒闭,数百万妇女的工作岗位顷刻消失。

   与此同时,由于学校关闭和老年人需求增加,妇女的无酬照护工作却成倍增加。

   这些暗流前所未有地汇聚在一起,夺走了妇女的权利和机会。

   失去的进展需要数年才能恢复。辍学的女童也许再也回不到学校。

   我敦促各国政府把妇女和女童放在大流行病复原工作的重要位置。

   最重要的就是享有平等代表权和决策权的妇女领导地位。

   必须出台针对妇女的现金转移、信贷、贷款等保护和刺激经济的措施。

   必须扩大社会安全网。

   必须承认并重视无酬照护工作对经济的重要贡献。

   大流行病还导致对妇女暴力惊人增加。

   在过去一年里,全世界近五分之一的妇女遭受过暴力。她们中的许多人现在困在家中,与施虐者生活在一起,难以得到正在削减和控制的服务。

   正是在此基础上,我在本周早些时候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妇女,扩大支持服务。

   大流行病不仅挑战全球卫生系统,还考验着我们共同的人性。

   共同抗击疫情,加快恢复,为人人建设更美好的未来,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