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3月22日

秘书长世界水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世界水资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世界人口中,约有22亿安全饮用水不足,42亿卫生设施欠缺。根据预测,气候变化影响将使这两个数字迅速攀升——到2050年,在缺水环境中生活的人口将达到35亿至44亿,其中城市人口超过10亿。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

  今年的世界水日关注水与气候变化。2020年是气候行动成败的关键之年,这种关注非常及时。水是我们认识干旱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冰川融化、盐水入侵、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影响的主要媒介。

  全球变暖、不可持续的使用将对水资源造成前所未有的竞争,可能使千百万民众流离失所。这将对健康和生产力产生不利影响,并大大加剧不稳定和冲突的威胁。解决办法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加大对净水流域和水基础设施的投资,大幅提高用水效率。我们必须在水管理的各个方面预测和应对气候风险。我们要加大努力,加强受气候变化影响民众的复原力和适应力。我们必须利用今年的机会以及格拉斯哥第二十六届缔约方大会来改变排放曲线,为水资源的可持续性打下坚实基础。这一点最为重要。

  我们纪念世界水日,就是要履行我们作为个人的责任。我呼吁所有利益攸关方增加气候行动,投资有力的水可持续性适应措施。我们一定要把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使全世界能够更好地管理和解决各国面临的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