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10月15日

秘书长国际农村妇女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农村妇女是许多社区的支柱,但是农村妇女发挥潜力的道路依旧漫长。气候变化的毁灭性影响又加深了她们的苦难。

   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妇女从事农业工作。妇女耕种土地,打粮取水,收集基本燃料,维持整个家庭,但在土地、资金、设备、市场和决策权方面,妇女的机会并不平等。

   气候变化加剧了这种不平等,使农村妇女女童陷入深度贫困。2006年至2016年,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承受了气候灾害全部损害损失的四分之一,而妇女的损失尤为严重。

   然而,农村妇女是知识和技能的宝库,她们能够利用基于自然的低碳方案帮助社区社会适应气候变化。作为农民和生产者,妇女在接受传统和现代做法应对干旱、热浪、极端降雨等气候变化和冲击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倾听和传播农村妇女的声音,是宣传气候变化知识和敦促政府、企业、社区领袖采取行动的核心。农村妇女是新农业技术的早期采用者,是危机的第一反应者,是绿色能源的创业者,她们是全球进步的强大推动者。

   值此国际农村妇女日,我们要采取具体步骤,支持世界各国的农村妇女和女童,朝着这样一个未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