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8月9日

秘书长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年是联合国大会宣布的土著语言国际年,宣布土著语言国际年是要让世人紧急行动起来,为保护、振兴、宣传土著语言而努力。

    语言是我们交流的手段,它与我们的文化、历史和身份认同密不可分。全世界有6 700种语言,大部分是土著语言,而几乎一半的土著语言正面临消失的危险。消失一种语言,全世界就会失去一份丰富的传统知识。

    全世界估计有3.7亿土著人民,但是很大一部分仍然缺乏基本权利,而系统性的歧视和排斥正在继续威胁着他们的生活方式、文化和身份认同。这种局面与《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精神背道而驰,《2030年议程》曾经作出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

    我期待会员国执行包容、公平和无障碍政策,使土著人民参与发展,并支持土著人民决定自己的发展方式。联合国将随时准备为所有旨在实现土著人民权利和愿望的举措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