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5月29日

秘书长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自1948年第一个维和使命以来,联合国维和人员人数已超过一百万,既有男性、也有女性。今天,我们向他们致敬。

   我们缅怀那3 800多位为维和事业献出最宝贵生命的维和人员。

   我们最诚挚地感谢目前部署在世界各地的100 000名文职和军警维和人员,感谢派出这些勇敢敬业的妇女和男子的国家。

   20年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首次授权设立一个维和特派团以保护平民。今年,联合国将纪念这个周年。

   每天都有维和人员在保护男女老幼免受暴力侵害,他们往往冒着极大的个人风险执行保护任务。

   本着同样的敬意和感激之情,值此国际日之际,我们首次颁发姆巴伊·迪亚涅上尉非凡勇气勋章。

   我们向二等兵Chancy CHITETE致敬,他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任职的一名马拉维籍维和人员,为拯救另一名维和人员的生命而牺牲。

   联合国维和工作是对全球和平与安全的至关重要投资。

   但它需要国际社会强有力的承诺。

   因此,我们发起了“以行动促维和”倡议,目的是使我们的特派团更强大、更安全,并能适合未来的需要。

   对世界各地身陷受冲突影响局势的数百万人而言,维和行动既是必要之举,也是希望所在。让我们共同努力,使维和行动能够更有效地保护民众并推进和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