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3月22日

秘书长世界水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水对于生存至关重要,水和环境卫生还有助于保护公众和环境的健康。我们的身体、城市、工业、农业乃至生态系统都依赖于它。

   水是一项人权。不应剥夺任何人取用水的能力。今年的世界水日活动就是要维护所有人的这一权利,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今天,由于经济地位、性别、族裔、宗教、年龄等因素,21亿人没有安全饮水。需求的日益增长,加上管理不善,加剧了世界许多地区的用水压力。气候变化极大地加重了这一压力。到2030年,全世界估计将有7亿人因严重缺水而流离失所。

   我们必须鼓励为解决全球水危机开展合作,加强我们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适应能力,确保所有人特别是最弱势群体都能获得水。这些步骤对于迈向更加和平与繁荣的未来具有关键意义。在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重视水资源,确保对其进行包容型管理,这样才能可持续地保护利用这一重要资源,造福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