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1日

努力达成一项新的全球移民契约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移民管理移民管理是当今时代国际合作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

  移民是经济增长的动力,移民可减少不平等现象,使各个社会彼此相连。但移民也是政治紧张局势和人类悲剧的一个渊源。大多数移民都在合法生活和工作。但也有少数绝望者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他们可能受猜疑和被虐待的国家。

  今后几年,人口压力和气候变化对脆弱社会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助长移民行为。作为全球社会,我们面临一种选择。我们是希望移民成为繁荣和国际团结的源动力,还是成为残忍和社会摩擦的代名词?

  今年,各国政府将通过联合国谈判达成一项全球移民契约。

  这将是此类第一项总括性国际协定。它不是一个正式条约,也不会给各国规定任何有约束力的义务。

  相反,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使各国领导人消除围绕移民的有害迷思,并制定共同愿景,设法使移民促进我们各国的利益。

  这是一项紧迫任务。我们大家都看到在发生大规模移民时如果没有高效的移民管理机制会发生什么情况。世界对移民被卖身为奴的最新视频感到震惊。

  这些图像很残酷,但数千名移民每年都遭受同样的命运而毫无记录,这才是真正的丑闻。还有许多人被迫从事恶劣、危险的工作,与任何形式的受奴役相差无几。

  如今有近六百万移民被强迫劳动,他们往往就在发达经济体。

  我们如何才能结束这些不公正的现象,防止它们今后再次发生呢?

  在为未来移民制定明确的政治方针时,我认为有三个基本考虑应当指导关于契约的讨论。

  首先是承认和强调移民的好处,这一点往往在公开辩论中被忽视。

  移民为东道国和原籍国都作出巨大贡献。

  他们承担了当地劳动力无法填补的就业岗位,提高了经济活力。许多移民还是创新者和企业家。在所有移民中近一半人都是妇女,她们渴望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机会。

  移民还向母国汇款,为国际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去年的汇款总额达到将近6 000亿美元,是所有发展援助的三倍。

  最根本的挑战在于尽量扩大这种有序和有利的移民形式所带来的好处,同时消除那些使少数移民生不如死的虐待和偏见。

  第二,各国需要加强法治,在此基础上确定如何管理和保护移民,为本国经济、本国社会和移民自身谋利益。

  设置移民障碍——即对移民工作机会规定严重限制——的当局也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害,因为他们给本国有序、合法满足劳动力需求设置了障碍。

  更糟糕的是,他们无意中助长了非法移民。

  满怀希望的移民因被剥夺合法旅行通道而无法避免地诉诸非常规方法。这不仅使他们处于弱势地位,而且也破坏了政府的权威。

  实际上,制止对移民即非法的污名和虐待移民的最好办法,是政府提供更多的合法移民途径,消除助长个人违反规则的诱因,同时更好地满足本国劳动市场对外国劳工的需求。

  各国还必须更加紧密地合作,分享移民带来的好处,例如,结成伙伴关系以查明他国移民有资格填补的国内重大技能缺口。

  第三也是最后一点,我们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以保护弱势的移民及难民,我们必须依照国际法重建保护难民制度的完整性。

  数千人在渡海和穿越沙漠的徒劳挣扎中死亡,他们命运不仅仅是一场人类悲剧。这也是最严重的政策失败:大批人在令人绝望的情况下无管制地流动助长了人们对边界受威胁、政府已失控的感受。

  这进而导致严厉的边境管制,破坏了我们的集体价值观,为我们经常看到的近几年发生的悲剧长期存在推波助澜。

  我们必须履行基本义务,保障被现行制度所辜负的移民生命和人权。

  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帮助那些目前被困在过渡营地或可能遭受奴役或面临严重暴力情势的人,不论他们是在北非还是在中美洲。我们必须设想开展大胆国际行动,重新安置那些无处可去的人。

  我们还应采取步骤,通过发展援助、减缓气候变化努力和预防冲突,避免今后出现这种无管制的大规模人口流动。移民不应意味着苦难。

  我们务必着眼建立一个可以彰显移民对繁荣、发展和国际团结贡献的世界。我们齐心协力就能实现这一目标。今年的全球契约可以成为在促使移民真正增进所有人利益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