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1年04月26日

秘书长国际切尔诺贝利灾难纪念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天,我们纪念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三十五周年。那是历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之一。

   当时有数十万人受到辐射的影响。约三十五万人被迫离开位于重污染区的家园,给其人生带来了深度伤害和持久影响。他们的苦难绝不应被忘记。

   值此周年纪念日,我们要表彰白俄罗斯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乌克兰政府领导恢复行动,并赞扬科学家们开展工作,筛选证据,提供重要分析结果,为应急规划和降低风险提供依据。

   自1986年以来,联合国(通过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协同民间社会、国际伙伴、捐助者为解决切尔诺贝利周边地区人民的需要提供了帮助,先是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然后为恢复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

   我们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直接受灾地区经营的中小企业已从2002年的两千家增至今天的三万七千家。数以千计的当地居民、社区领袖、医生接受了关于健康风险和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培训。

   切尔诺贝利灾难是由政府协同学术界、民间社会及其他方面为了共同利益而控制住的。这为今天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行动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教训。

   灾难无国界。但我们能够携起手来,努力预防和遏制灾难,为所有需要帮助者提供支持,并实现强有力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