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1月6日

秘书长防止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破坏环境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冲突与环境密不可分。在世界各地,至少40%的国内冲突涉及自然资源这一重要层面。如今,气候变化导致气温上升,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环境压力和紧张关系。蓄意破坏或间接殃及,或者因为政府未能在冲突期间管控好自然资源,常使环境也沦为战争牺牲品。

  气候恶化和环境退化虽然不是造成冲突的直接原因,但会加剧冲突风险,其合力破坏民生、粮食安全、对政府的信任、健康、教育和社会平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退化使已经处于短期和长期弱势的社区面临更多挑战,妇女和女童格外受影响。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崇高理念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但暴力冲突导致许多国家无法向前发展。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可能性更小。到2030年,全球80%以上的最贫困人口会集中在脆弱、冲突和暴力肆虐的国家。

  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管理可为饱受战争蹂躏的社会建设和平铺平道路,帮助受危机影响的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征途上向前迈近一步。自然资源不仅是提供水电等许多基本服务的基础,而且可成为四分五裂的群体建立信任和共享利益的平台。

  这就要求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专门机构相互协作;建设地方能力和复原力;利用数据和数字技术分析风险和携手管理;为变革的推动力量妇女进行投资;并在国际行为体的一体框架内加强法律和政策讨论。

  在我们纪念防止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破坏环境国际日之时,约五分之一的人正处在脆弱、冲突或暴力肆虐的地区。

  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要立即大胆行动起来,减少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带来的冲突风险,并致力于保护地球免遭战争的破坏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