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10月1日

秘书长国际老年人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世界今天纪念国际老年人日三十周年,我们要认真对待COVID-19疫情给世界各地老年人——不仅他们的健康,还有他们的权利和福祉——造成的极其严重影响。

   务必要把老年人放在我们COVID-19抗疫工作的优先位置。我们还必须按照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审查这一大流行病可能如何改变我们社会对待年龄和老龄化问题的办法。扩大老年人的机会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保健、养老金和社会保障至关重要。

   今年的纪念活动正值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这与老年人目前面临的挑战有直接关系。护士和助产士等卫生和社会工作者在应对疫情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大多数人是妇女,包括许多老年人。这些人毕生致力于为我们提供护理、照顾老年人、母亲和儿童,因此应得到更多的支持。

   在我们努力同舟共济恢复得更好之时,我们必须在2020-2030健康老龄化十年期间齐心协力,改善老年人及其家庭和社区的生活。老年人的潜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基础。为了建设更加包容和对老年人友好的社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倾听老年人声音,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