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8月29日

秘书长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2010年以来,我们每年都在哈萨克斯坦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关闭纪念日举办禁止核试验国际日活动。2020年又是1945年7月美国进行代号为“三位一体”的首次核试验75周年,因此给今年的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1945年以来,至少有八个国家进行了超过2 000次核试验,对环境、人类健康和世界上一些最脆弱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持久、有害的影响。

   但是,面对这些影响,面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禁核措施所拥有的全球广泛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仍未生效。我再次敦促所有尚未签署或批准《禁核试条约》的国家毫不拖延地签署或批准这项《条约》。

   目前,核威胁再度升高。彻底禁止核试验,是防止核武器质量数量的改进和实现核裁军的关键步骤。

   值此国际日之际,我们不能忘记核试验的幸存者,不能忘记他们遭受的苦难,以及我们世界在今后几十年、甚至几代人的时间里将要继续承受的痛苦。确保将来不再进行核试验,是纪念核试验受害者最好的方式。核试验是上个时代的遗物,21世纪不应再有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