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8月25日

秘书长发布旅游业与COVID-19政策简报的视频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旅游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

   旅游业为全球十分之一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保障数亿人的民生。

   旅游业促进经济,推动各国蓬勃发展。

   旅游业使人们能够领略世界多处丰富的文化和自然景观,拉近了人民彼此间距离,彰显我们的共同人性。

   的确,有人会说旅游业本身就是世界奇迹之一。

   正因为如此,目睹旅游业遭受COVID-19疫情摧残令人非常痛心。

   今年头5个月,抵境国际游客减少了一半以上,旅游业出口大约损失3 200亿美元。

   总体而言,旅游业大约1.20亿个直接就业岗位危在旦夕。

   许多人都在非正规经济或中小微型企业工作,其中妇女和青年的比例很大。

   这场危机对发达经济体造成重大冲击,但它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来说就是紧急情况。

   对于妇女、农村社区、土著人民和历史上处于边缘地位的许多其他人口来说,旅游业一直是融合、赋权和创收的工具。

   旅游业还是保护自然和文化遗产的重要支柱。

   收入下降导致保护区及其周围地区的偷猎和破坏栖息地行为增加,许多世界遗产所在地被关闭,剥夺了许多族群赖以生存的生计。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重建旅游业。

   但必须以一种安全、公平和气候友好的方式进行。

   如果经济复苏没有与气候目标协调一致,运输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就会大幅反弹。

   为依赖旅游业的数百万人提供生计支持意味着,要营造一种对东道社区、劳动者和旅行者安全无虑、可持续和负责任的旅游体验。

   为了帮助复苏,我确定了五个优先领域。

   第一,减轻危机的社会经济影响。

   第二,增强整个旅游价值链的复原力。

   第三,旅游部门最大限度地利用技术。

   第四,提高可持续性,促进绿色增长。

   第五,建设伙伴关系,推动旅游业进一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

   让我们确保旅游业重整旗鼓,再次成为保障体面工作、稳定收入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要产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