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8月9日

秘书长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观看视频 webtv.un.org]
 

   冠状病毒病已经严重影响世界各地4.76亿土著人民。

   纵观历史,从其他地方传入的疾病导致对此毫无免疫力的土著人民大量死亡。

   各国必须调动资源,满足土著人民的需求,肯定他们的贡献,并尊重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

   当今疫情出现之前,土著人民就已经在面对根深蒂固的不平等、污名化和歧视。

   医疗保健、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条件有限更加剧他们的脆弱。

   土著人民主要从事传统职业和自给自足的经济活动,或在非正规部门工作。

   这些都已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

   随着手工艺品、农产品和其他商品市场的关闭,发挥主要作用为家庭提供食物和营养的土著妇女尤其受到严重打击。

   我们还必须为没有虚拟学习机会的土著儿童紧急解决问题。

   在世界各地,土著人民一直奋勇当先地要求采取环境和气候行动。

   疫情期间,环境保护执法松懈,非法采矿和伐木之人趁机加紧侵犯土著人民的领土。

   许多土著人民成为威胁和暴力的受害者,许多人失去生命。

   面对这种威胁,土著人民表现出不屈的非凡毅力。

   拥有管理土地、领土和资源自主权的土著社区通过传统作物和传统医药确保粮食安全和治病救人。

   泰国的克伦人重启他们古老的封村仪式,以抗击疫情。

   这种策略已经在亚洲其他国家和拉丁美洲采用,当地社区将其入口封闭。

   实现土著人民的权利意味着确保应对冠状病毒病和从疫情中复苏的战略将土著人民包括在内并让他们参与。

   在重建得更强和复苏得更好的所有努力过程中,都必须与土著人民磋商。

   从全球疫情一开始,联合国各机构就一直致力于维护土著人民的权利。

   我们一直在帮助维护健康和安全,并帮助提供社会保障和经济机会。

   联合国系统始终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并致力于增强土著人民的复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