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5月28日

秘书长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天,我们向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致敬。曾担任此项工作的人数已超过100万,既有男性、也有女性,其中有3 900多人因公殉职。

   我们还对目前部署在世界各地的95 000名文职人员、警务人员、军事人员表示感谢。

   他们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之一,即:在帮助各国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同时履行其和平与安全任务。

   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妇女参与维和”,突出了妇女在我们行动中的核心作用。

   妇女在我们所服务的社区往往有更多互动渠道,有助于我们改善对平民的保护、促进人权、提高整体工作效益。

   这一点在当前特别重要,因为女性维和人员在原已脆弱的状况下,正站在支援各国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第一线,包括利用当地广播电台传达公共卫生信息、向社区提供必要的防疫用品、支持当地和平建设者开展工作。然而,女性在外地特派团军警人员、司法人员、惩戒人员中仍然仅占6%。

   在纪念安全理事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的第1325号决议通过20周年之际,我们必须做出更大努力,在和平与安全的所有领域实现妇女的平等代表权。

   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推进和平、战胜大流行病、建设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