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20年04月7日

秘书长世界卫生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今年的世界卫生日在全世界人民极其困难的时候到来。

   我今天致辞的对象是我们的卫生工作者,他们是护士、助产士、技术人员、医务助理、药剂师、医生、司机、清洁工、行政人员,还有其他。他们为了我们的生命不分昼夜地工作。

   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卫生工作者抱有更深刻的感激之情。你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不顾个人安危,抗击大流行病的肆虐。

   2020年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在此我对她们的专业知识和坚定承诺表示赞扬。

   对于护士、助产士的关爱和专业精神,我们都曾有过表达感激的理由。我自己也不例外。

   护士承担着部分最重要的医护工作。她们长时间辛勤付出,并承担着这种创伤性工作带来的受伤、感染和精神压力的风险。在人们生命的最后一刻,给人安慰的往往就是护士。

   助产士在新生命降临的时刻给人安慰。在大流行病期间,她们确保新生儿安全降生的工作挑战性更大。

   我对全世界的护士和助产士说——感谢你们的付出。

   我对全体医护人员说——在这个充满创伤的时代,我们与你们站在一起,我们依靠你们。

   你们让我们骄傲。你们鼓舞我们。我们感谢你们。

   感谢你们每天的付出——世界因为你们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