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9年06月5日

秘书长世界环境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观看视频:webtv.un.or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空气污染。在世界各地,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村庄,人们都呼吸着肮脏的空气。据估计,世界上90%的人所吸入的空气污染物都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这种情况缩短了预期寿命,损害了各国经济。

  要改善空气质量,就必须了解我们的敌人是谁。空气污染之所以导致疾病、造成死亡,是因为人们每次把空气吸入肺中,都会有微粒穿透其防御系统。这些微粒有多种来源,包括:为发电和运输而燃烧化石燃料;生产和使用化学品、从事采矿业;露天焚烧废物;森林和田野烧荒;将重污染燃料用于室内烹饪和取暖(此问题主要存在于发展中国家)。

  受污染的空气每年造成大约700万人死亡,引起哮喘等长期性健康问题,还损害儿童认知力的发展。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空气污染每年给社会造成逾5万亿美元的损失。

  多种空气污染物还导致全球变暖。黑碳就是一个例子。它产生于使用柴油机、燃烧垃圾、使用重污染炉灶。吸入黑碳后危害极大。减少这种污染物的排放不仅能改善公众健康,未来几十年内还可能使全球变暖幅度减低0.5摄氏度。

  因此,通过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有机会一举两得,因为许多成功的举措既能净化空气又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例如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厂、促进将轻污染燃料用于工业、运输、住宅等等。随着每年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超过对化石燃料的投资,清洁能源的兴起在全球范围内起到了帮助作用。世界各地的清洁型运输也在增长。

  这些改善空气质量、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将于9月召集举行气候行动峰会,特此敦促所有与会者从上述例子中汲取动力。没有理由表明国际社会不能采取行动。《蒙特利尔议定书》已树立了先例。科学家们确定了对人类健康和地球健康的一个严重威胁,各国政府和企业为妥善保护臭氧层采取了行动。

  今天,我们面临同样紧迫的危机,果断采取行动的时刻已然到来。我向各国政府传达的明确信息是:针对污染行为征税;停止补贴化石燃料;停止新建燃煤发电厂。我们需要的是绿色经济,而不是灰色经济。

  值此世界环境日,我呼吁人人都行动起来,使大家能更轻松地呼吸。我们定能减少污染、战胜气候变化,办法是给政界和企业施加压力,同时改变自己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