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库亚乌贝

不同文明联盟高级代表

联合国不同文明联盟(不同文明联盟)

  自2019年1月起,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 (Miguel Ángel Moratinos) 先生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级别的联合国不同文明联盟高级代表一职。

   2020年2月,莫拉蒂诺斯先生被秘书长指定为联合国监测反犹太主义和加强全系统响应的协调人。此外,他还担任其他的职务。

   在其职业和政治生涯中,莫拉蒂诺斯先生致力于国际关系和发展合作,特别是在2004-2010年间担任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在担任西班牙外长期间,西班牙于2004年担任了安理会的主席国,也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联盟委员会的轮值主席国。莫拉蒂诺斯先生成功地促进了《里斯本条约》和《欧洲联盟运作条约》的执行。

   在地中海地区,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先生先后担任西班牙外交部北非副总干事(1987-1991年)和阿拉伯世界合作协会主席(1991-1993年)。研究所的任职结束后,他于1993-1996年担任非洲和中东外交政策总干事。他任期内的亮点是1992年在马德里组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东和平会议。

   1996年7-12月,莫拉蒂诺斯先生担任西班牙驻以色列大使,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网络。在此期间,他促进了几项和平协定,并代表欧盟采取行动加强阿以对话。

   莫拉蒂诺斯先生笃信多边主义的价值,2005年协助创立并启动了联合国不同文明联盟。他还支持联合国改革之友小组。此外,他还为联合国系统在发展、卫生保健和妇女权能领域设立创新项目做出了贡献。莫拉蒂诺斯先生在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推动设立了新的淡水和卫生项目和基金。在担任西班牙外长期间,他将西班牙官方发展援助基金的规模提升一倍,使西班牙成为了联合国系统的第六大捐助国。

   2010年任期结束后,莫拉蒂诺斯先生一直参与议会活动,直到2011年11月。在此期间,他竞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呼吁为抗击饥饿和贫困、促进粮食安全和食物权采取国际行动。

   2012年1月,他加入了位于卡塔尔的全球旱地联盟,在各大洲的15多个联盟成员国推动落实《全球旱地联盟条约》。2012-2013年,他是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高级别咨询小组的成员。

   在担任不同文明联盟高级代表之前,莫拉蒂诺斯先生曾任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的名誉主席、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的高级顾问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的领导委员会成员。在西班牙,他曾任REDS(隶属于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的西班牙可持续发展网络)主席、Trobades Literàries Mediterràneas协会主席和Trobades Albert Camus奖主席等荣誉职务。莫拉蒂诺斯先生成就颇丰,因此获得了圣彼得堡大学、马耳他大学、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圣城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2019年3月19日,莫拉蒂诺斯先生在马德里荣获了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先生颁发的“阿拉伯国家联盟”奖,表彰他在增进阿拉伯和西班牙关系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莫拉蒂诺斯先生生于1951年,毕业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法律与政治系,后进入西班牙外交学校攻读外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