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8年10月2日

秘书长非暴力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值此国际非暴力日之际,我们赞颂圣雄甘地恒古不变的远见和智慧。我们今天也要纪念他的诞辰。

   在当今充斥长期冲突和复杂挑战的时代,甘地的非暴力哲学思想仍是一个启迪。在联合国,营造一个没有暴力的世界——以非暴力方式解决分歧——是我们工作的核心。

   在当今世界,不平等状况日渐加剧,公平的全球化势在必行。在这个时候,我们也回顾甘地对社会正义的追求。

   当前,全世界都在致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确保性别平等、不让任何人掉队。在这个时候,甘地对人类尊严的追求可成为我们的引路明灯。

   如甘地曾经所言,“非暴力是人类可以使用的最强大力量。”《联合国宪章》同样申明了这一精神,其中第六章呼吁“先”以谈判、调停、公断、司法解决和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对和平的威胁。

   甘地已经证明,非暴力可以改变历史。让我们在他的勇气和信念的激励下,继续努力推进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人权,造福世界各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