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8年08月9日

秘书长世界土著人民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土著人民与他们的土地和资源有着深远的精神纽带。然而,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土著人在国内迁移或跨境移民。个中原因错综复杂。有些是在未经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被迫流离失所或迁移。有些则是为了躲避暴力冲突,抑或逃离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的肆虐。许多人移民是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寻找更好的前景和就业机会。

   移民既是机会,也伴有风险。许多土著移民不得不在缺乏安全和卫生条件的城市地区生活。土著妇女和女童遭遇贩运和其他形式暴力之害的情况尤其突出。土著青年在身份认同和价值观方面面临复杂问题。

   在一些国家,土著人民的领地为国际边界所分隔。必须在这些边境地区开展跨境合作,保障土著人民的身份特性、职业和传统习俗。

   今年晚些时候,会员国有望通过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这将为开展区域和全球合作建立国际框架,也将为最大程度实现移民裨益、支持土著人民等弱势移民群体提供平台。必须保护土著人民的权利和身份特性。

   值此一年一度的纪念日,让我们致力于充分落实《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包括落实土著人民的自决权及其对传统土地、领地和资源的权利。无论土著人民身居何处,让我们确保他们的贡献获得认可,确保他们享有在健康地球上和平生活、繁荣兴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