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8年05月22日

秘书长生物多样性国际日致辞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地球生命的丰富多样对人类今世后代的福祉和繁荣而言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在25年前,世界各国就《生物多样性公约》达成一致。该公约有三项目标:全球生物多样性养护、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和公平分享生物多样性的惠益。实现这些目标,是实现我们为可持续发展所设目标的关键。

  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和确保获得生态系统服务,是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的必要条件。减少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增加森林、旱地、牧场和耕地碳储量,是缓解气候变化之所需。保护森林和流域的生物多样性,还有助提供清洁和充沛的水源。

  这些只是生物多样性带来的一部分惠益。可是,虽已理解这一点,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仍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上演。答案在于加大力度,在已取得的成功的基础上再接再厉。

  今年,公约缔约方将开始制定新的行动计划,以确保到2050年,为了所有人的惠益,珍视、养护、恢复和善用生物多样性。全世界都需要加入这一努力当中。值此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我敦促各国政府、企业和人民行动起来,保护维持我们生命的自然。我们共同的未来皆系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