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2018年03月25日

秘书长声援被拘留或失踪工作人员国际日

António Guterres, Secretary-General

  声援被拘留或失踪工作人员国际日提醒我们,联合国工作人员在为世界各国人民服务过程中往往面临各种危险。

  今天,仍有29名联合国文职人员身陷囹圄。其中8人被拘留并无已知或明确的罪名,或者本组织未被告知将其逮捕的理由。我们将继续监测这些案件,争取释放我们的同事。

  我呼吁所有国家支持1994年《联合国人员和有关人员安全公约》及其2005年《任择议定书》。后者将保护范围扩大到提供人道主义、政治或发展援助的人员。

  仅有92个国家加入了1994年《公约》,仅有32个国家是《议定书》缔约国。我敦促尚未加入这两份文书的所有国家迅速加入。

  为帮助世界上最弱势的群体,联合国人员在原籍国或远离家人家园的外国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保障他们拥有履行这一重大任务所需的安全,应成为我们的优先事项。

  值此国际日,让我们下定决心、增强手段,保护联合国工作人员,使其能为促进和平、推动可持续发展、确保人人享有人权作出不懈努力。